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江岸 背运患者感动武汉的民警 侦破全省首起涉疫案

    发布日期: 2020-11-06 10:52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5日下午,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江岸区。汪勇、邵玉春、胡明、李华、赵茜、冯云等6名报告团成员,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讲述在抗疫一线的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报告会上,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身着警服,站在主席台,带着大家一起重回战疫岁月。

    1月29日下午,派出所发出自愿报名参加转运疑似患者通知,时任大智街派出所刑侦民警邵玉春,瞒着家人报了名。从那天开始,他就做起了转运病患的“摆渡”工作。

    次日傍晚,邵玉春就接到转运通知。他和同事一起赶到泰宁社区时,不远处的楼道里传来一阵带哭腔的呼救声。跑向楼道,他在楼梯口发现两位老人,爹爹瘫坐在地上,婆婆泣不成声。

    爹爹发着高烧,呼吸微弱。邵玉春迅速蹲下身子,背对着他,双臂费力地将老人扶到背上。爹爹已经昏迷,身体往下坠。“才下几步楼,双腿就开始打颤,浑身冒汗。”邵玉春身体前倾,肩膀压低,紧紧抓住老人的腿,生怕他从背上滑下来。

    背送患者的视频被传上网络后,邵玉春意外“走红”,引发5000万网友的关注。“群众遇到难处,警察不上,谁上?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得扛起这份责任!”在他的带动下,所里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摸排“四类人员”、转运病患、劝导不配合隔离人员,确保转运工作。

    除立足本职工作,疫情期间邵玉春和战友紧盯违法犯罪、精准破案打击,成功侦破全省首起涉疫案。

    报告会上,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汪勇,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明,武汉市城市道路维修养护管理站站长、党支部书记李华,武汉旅游体育集团非遗公司市场部专员赵茜,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党委书记、院长冯云等其他报告团成员,以及江岸区抗疫先进代表叶九思,也讲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故事。

    巡回报告激励大家将伟大抗疫精神

    融入工作点点滴滴

    民警:将秉持抗疫精神守护一方平安

    “我们要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全力推进疫后重振。”报告会上,江岸区委负责人号召全区向抗疫英雄学习,推动伟大抗疫精神深入人心。

    “危机时刻又见遍地英雄,正因为有这些英雄们的挺身而出,才有今天的山河无恙。”二七街道派出所副所长范伟听完报告会说,“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并将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疫情形势好转后,他和派出所民警未曾休息,迅速集中力量加大案件侦查。在一起口罩诈骗案中,范伟和同事通过QQ号假扮居民,最终将潜逃外地的犯罪分子抓获,帮群众挽回80万元损失。

    “我们还要继续将伟大抗疫精神落实到工作的点点滴滴,继续发扬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职责担当,冲锋在前,为守护一方平安尽心尽力。”

    社区书记:将用心用情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球场街道货捐社区党委书记刘琳没忍住流泪了。“这些我们都亲身经历过,历历在目。”最让刘琳感动的是,三八妇女节当天,40多名居民自发来到社区,默默地将小零食、小礼物放到门口,向社区工作人员表达感谢。还有一对夫妻,给社区送来一箱牛奶,每瓶牛奶盒子上写着“社区、加油”。

    “成果来之不易,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当前,社区针对疫情防控,做好防控措施,每个小区进出需进行测温。禁止外卖人员进入小区,并提供食品保温箱,为外卖物品提供保温服务。刘琳介绍,社区还组织下沉党员,成立治安巡逻队,每天定期巡逻,提醒居民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看到当下的城市已恢复往日生机,刘琳感慨万千:“正是因为有大家的默默付出,才让城市恢复勃勃生机。这一切都印证了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们更应秉持伟大抗疫精神,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志愿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用心用情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长江日报记者陈俞 通讯员刘培 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