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政“满月” 武汉多位年过七旬老人报名考驾照

    发布日期: 2020-12-23 15: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11月20日起,公安部发布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以下简称“三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记者走访驾校发现,驾考新政实施一个月,武汉有多位70岁以上老人报名考驾照,有的正在练习科目二。老年人考驾照多为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和自驾旅游。

        首位报考者是位72岁的爷爷

        “回早了,方向盘没有回正,往左边打死。”在东西湖区将军路的一家驾校训练场,72岁的傅一健听到教练大声叫喊后,马上伸出脖子看左后视镜,接着紧握方向盘快速地转动,要不是黑白相间的头发,很难看出他已年过七旬。上个月,他成功通过“三力测试”和科目一考试,目前正在练习科目二。

        傅一健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关注7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考驾照的新政策,政策开始实施后他前往驾校报名,被告知要先到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的车管所参加“三力测试”,测试通过后才能在驾校进行报名。

        “车管所工作人员当时说,我是第一个来报名考试的。”11月20日一大早,傅一健便守在车管所外,工作人员一上班,他就拿出身份证提出想参加“三力测试”。“可能是新政策才开始实行,当时就在二楼他们办公室的电脑上做的测试,答题时工作人员拍了好多照片。”

        傅一健回忆,大概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三力测试”,只答错了1道题,工作人员告诉他测试通过,为他开了一张成绩为95分的单子。凭着这张单子他才在驾校成功报名。因为信息没有进入系统,等了一两个星期他才完成面签、体检等程序,随后进行的科目一考试,他考了94分。

        “三力测试”考题有数学加减法

        根据公安部新规的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三力测试”要考哪些内容呢?因为找不到考题,傅一健没做多少准备就去参加了测试,他大致记得,一共答了20道题。“记得不是很清楚,有考记忆力的题,也有数学加减题。”傅一健说。

        记者登录公安部官网,并未检索到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三力测试”大纲或考题。随后,记者下载了两款不少考生经常使用的驾考APP“驾校一点通”和“驾考宝典”。

        记者在下载详情页面发现,驾校一点通APP于12月10日更新到了10.0.3版本,新版特性一栏介绍了2点更新,其中包括“‘三力’测试上线,70周岁以上老人可提前来测试”。进入APP点击下方中间的“考试”,左侧第二个便是写有“70岁”字样,用绿色图标显示的“三力测试”区,其中的考题共有240道,包括“100-7-7-7=79”“下图左右两边物体数量相同”“距离你最近的图形是正方形”等判断题,以及“下图中亮起的指示灯的颜色是什么?”“行驶中的红车在黄车的什么位置?”“观察红色圆形最终消失的位置”等单选题。

        驾考宝典APP则在12月18日弹出的更新弹窗中,提示上线70岁以上老人的“三力测试”题。点击进入APP下方的“考试”区,等待两三秒即可看到上方“科一”区向左划出印有“驾考宝典权威发布 超70岁三力测试专用题库”字样的图片,点击该图片浏览页面文章至末尾的图片,再点击这张图片就能进入有281道考题的“三力测试”区,同样分为判断题和单选题,题目内容与驾校一点通APP相似。

        学车多为接送小孩和自驾旅游

        记者在江岸区黄浦大街、台北路和中一路附近的多家驾校报名点走访时,均了解到有70岁以上老人参加“三力测试”,有的通过测试后成功在驾校报名。

        在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的车管所,沿左侧入口走到4楼,便是一间考场,考场大门口正上方贴有“70周岁以上人员测试区”的标志。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个月有一些70岁以上老人参加了“三力测试”,但人数并不多。

        “考个驾照的话,出行方便些,自己开车接孙子也安全些。”傅一健的孙子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平时要坐公交接孙子上下学。疫情发生后,因担心安全问题,于是想自己考驾照接送孙子,老人的儿子对此表示支持。

        71岁的陈先生喜欢旅游,因为不会开车,只能蹭老伙伴们的车,想着自己能开车旅游更自由,就报了名考驾照。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嘛,别看我们上年纪了,考试和开车不比年轻人差。”今年8月,69岁的吴海峰到驾校报了名,科目二和科目三他都是满分“一把过”,目前正在准备科目四。吴海峰说,自己平时要接送小孩上下学,考到驾照后还能到处玩一玩,加上年轻时有开车的经历,就想着要考驾照,明年准备购买一辆20多万元的小汽车。“老年人开车还是不多,我肯定没有问题,科目四练习只错一两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