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犯罪雷霆万钧 治理顽疾真刀真枪

    发布日期: 2021-06-03 18:54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6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跨省联动打掉制售假酒犯罪团伙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甲文介绍,全省公安机关紧盯逐利执法、异地办案、干预司法等影响执法公正、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2021年上半年,在省公安厅指挥下,孝感市孝昌县公安局联合贵州绥阳警方,在重庆、武汉、孝昌等地统一收网,成功打掉一个制售假酒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这是一起扰乱市场秩序、侵犯企业商标权、破坏企业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程鹏说,孝昌县公安机关联合外地公安机关,沉重打击了不法分子制假售假的嚣张气焰,保护了企业商标权,维护了酒类市场秩序,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胡甲文介绍,省公安厅重点整治以刑事司法手段不当介入经济纠纷,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影响企业和群众正常生产经营等七项执法突出问题;指导襄阳、十堰、孝感等地公安机关开展跨区域办案和协作试点工作,严格落实经济犯罪案件立案法制审核,重大复杂经济犯罪案件立案提级审查制度。

    我省公安机关打造全省公安新警综平台,实现刑事、行政案件“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功能全部上线运行,以信息化加强执法环节监督,打造执法闭环,防止执法办案“体外循环”。

    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紧盯命案、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毒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以打开路、打防结合、系统治理。

    “集成高效打,精准有效防,系统联动治。”胡甲文说,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无诈社区(村)、无诈学校、无诈单位、无诈乡镇”创建活动,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紧盯“在校学生、老年人、务工人员、农村人员、财会人员”等5类易受骗群体,制定不同的反诈宣传方案,及时拦截劝阻潜在受害人,防止了大批群众被骗。

    5月14日,公安部通报全国涉电诈犯罪问题突出的20个重点城市,湖北无一在列。武汉百步亭文卉苑“无诈小区”创建经验被国务院联席办全国推广。

    为有效防范交通事故,全省公安机关正着手改造3000个农村易发事故平交路口,实现“一路口一警灯、一减速带”。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省万个村(社区)民辅警配备全覆盖,就近服务群众、加强防范。”胡甲文说,省公安厅开展厅机关党员干部包联基层所队活动,选派300名厅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一线,厅班子成员还带头包联一个任务重、治安复杂的基层所队,带动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下基层、到一线、调纠纷、抓防范,严防极端案事件。

    公安英模报告团巡回演讲正向激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把开展英模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推进,积极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公安使命任务。

    “为充分发挥英模典型的正向激励作用,省公安厅大力宣传在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等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引领广大民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程鹏说,全省公安机关采取组织英模宣讲、观看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举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为群众办实事故事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学习公安英模活动。

    目前,省公安厅精心挑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邵玉春、黄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群等10名公安英模代表组成报告团,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巡回报告。

    聚焦“六类突出问题”真刀真枪整改

    “结合湖北实际,全面查找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查摆问题真刀真枪、顽瘴痼疾整改到位。”省公安厅教育整顿正规化专班负责人、机关纪委书记李俊杰表示,省公安厅聚焦干预司法、逐利执法、违规办案等“六类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挂图作战、插旗推进。

    2020年11月以来,全省对15起典型案事例全面复盘、深刻剖析,分门别类梳理8类83项问题清单,为教育整顿提供精准靶标,并逐项压实责任,确保到期销号归零。黄冈市公安局大力整治逐利执法问题,第一季度共报废不合格电子监控设备127个、停用498个。

    李俊杰介绍,为促进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制度化,全省公安机关聚焦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坚持边建边治、治建并举,制定出台一批切实可行、管用实效的机制制度。目前,已出台9项、列入计划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