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区成落实骑电动自行车“四不出门”源头

    发布日期: 2022-04-28 09:51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记者魏娜 通讯员交萱)“你们的头盔呢? 昨天还看你们戴了的,今天为什么不戴,赶紧回去拿,戴上再出门!”27日上午10时20分,在洪山区华大家园小区门口,物业保安郑师傅拦住两台结伴出门的电动车,两名骑车的年轻男子都是小区的业主,听到郑师傅的提醒,转头骑车回去拿头盔。

        书城路社区华大家园小区是洪山区多措并举打造的交通安全源头宣教“样板间”,这里的社区群干、下沉党员和物业,与洪山交警一起,从源头上落实“四不出门”。书城路社区书记张莹介绍,通过从去年到今年的宣传、劝导,目前在华大家园小区基本上能做到不戴头盔不出门、带篷打伞不出门、违规载人不出门、无牌无证不出门。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区的每个门上都贴着“四不出门”的宣传单,保安和社区下沉党员除了扫码测温,对骑电动自行车的业主都会进行安全提醒,没戴头盔的人可以在门岗借一个共享头盔临时用一下,骑车载人的业主会被保安拦下来:“你带人上路,会被警察罚的。交警天天来检查!”电动自行车没有牌更是出不了门,保安要是拦不住,就会报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去“谈心”,一次两次,以前没有上牌的电动自行车都去把牌上了。

        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欧阳万春介绍,去年10月,全市启动电动自行车的专项整治后,原来不习惯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都慢慢有了戴安全头盔的意识,但还是有人不戴头盔出行。交警把路面阵地守好的同时,也把管理宣传的阵地前移,联合社区搞了“共享头盔”的试点,目前管理体系愈发成熟,试点期已结束,目前向全区推广。

        据了解,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社区开展“四不出门”,并将此模式纳入了常态化管理,最大化地把好第一道关,通过柔和的方式达到净化道路交通环境的效果,减少路面矛盾,培养市民的主动意识。

        在27日的每周集中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对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门店开展全面排查、清理。全市共检查电动车销售企业、门店1500余家。交管部门全天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行为万余起,环比上周下降12.5%,其中现场教育3048人次,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秩序状况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