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损哥”办案多走一步彰显为民情怀

    发布日期: 2022-04-28 09:51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青年民警董盼,虽然是一名90后青年民警,但他办案思维缜密,手法却很“老辣”。从警9年来,他破案459起,参与很多大案要案的攻坚工作。近几年,他紧盯事关百姓钱袋子的“小案”,立足于帮百姓追赃挽损,成果丰硕,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挽损哥”。(据4月27日极目新闻)

    90后的董盼,是汉警里老辣的“后浪”。说他“老辣”,是指他办案思维缜密,不像新手。当然,“老辣”不是凭空而来,可以想象,那是他日夜沉浸在办案之中,马不停蹄办案的结果。破的案子多了,自然就“老辣”了,成为年轻的“老猎手”。

    从警9年,破案459起,这组数字从侧面也说明了,董盼付出了多少精力和心血,还真“不是在破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作为一名刑警,及时总结经验,形成独特的破案技巧,值得点赞。但是,董盼让人更感动的,则是在他的追赃挽损上。

    警界有句名言:破案抓贼没有止境,追赃挽损才是终点。确实,案子破了,坏人抓住了,让他们受到法律的惩处,这很重要。但帮老百姓挽回损失,更是不能忽视的大事。“案子破了,我的财物能失而复得吗?”这是群众的心声。读懂了这句话,就读懂了群众;如果能做到,就能赢得群众的心。

    显然,董盼读懂了。从新闻报道中看,董盼在破案后,依然主动往前走,想尽办法为群众挽损,一年追回200余万财物。这个数字,不正彰显了他“急群众所急”的为民情怀吗?案子破了,作为对案情最了解的人,在追赃挽损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其他部门通力协作,自然成果颇丰。

    群众需要董盼继续“向前多走一步”,他做到了,说明他读懂了群众的心声,心里装着群众。

    董盼的事迹,让人想起另外一位汉警“追赃哥”——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的王勇。他从事刑侦工作17年来,也是尽心尽力为群众破案和挽损。大到奥迪等高档汽车,小到洗发水、书包、课本等不起眼的物品,决不放弃。17年间,他光追回的手机就有300余部。

    不管是董盼,还是王勇,都是武汉警界的传奇和标杆。他们的事迹或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根植于内心的百姓情怀。有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心,自然就成了“神捕”,自然就成了百姓夸赞的“挽损哥”“追赃哥”。

    警察作为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守护神,需要这样一份责任心,也需要这样的担当。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董盼被提名“湖北青年五四奖章”,他当之无愧。他是武汉警界的青年杰出代表,汉警里的众多“后浪”,在他的引领和带动下,也必将会书写更多暖人故事,书写更多为民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