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婆婆欲做“国际贸易” 民警劝阻保住养老钱

    发布日期: 2022-05-23 14:58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记者 王 威 通讯员 王 辉

    只需坐在家里就能轻松“月入过万”,75岁的邓婆婆打算投资做“国际贸易”,却不知自己已一只脚迈进骗子的陷阱。5月11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古田派出所罗家社区民警熊远文经过3个多小时劝阻,终于保住了邓婆婆30万元的养老钱。

    当日14时30分,熊远文突然接到辖区居民张爹爹的电话,称自己75岁的老伴邓婆婆可能遭遇电信诈骗。张爹爹上周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反诈宣传会,他听熊警官讲过电诈案例,脑子里自然多了根防范弦。

    “您别急,我马上过来!”熊远文放下电话直奔张爹爹家。张爹爹告诉熊远文,5月8日,邓婆婆要求回家探亲的女儿转账给某跨境电商平台,她打算投资做“国际贸易”赚钱,女儿当即对其劝阻。此后几天,张爹爹发现老伴总是一个人躲在房里不停接打电话。5月11日上午,邓婆婆独自出门后一直未回,张爹爹多次打她电话也不接听。

    邓婆婆有30多万元养老金存在银行,骗子肯定是奔着钱去的。熊远文立即与张爹爹一起赶往附近的银行网点寻找。银行的工作人员称,邓婆婆上午来过,但未能办成转账。

    “一定得劝醒邓婆婆!”熊远文和张爹爹一起找到了邓婆婆,对其耐心劝阻。可邓婆婆一脸不高兴,“我想赚点钱,你为什么要拦我?”

    熊远文只好使出“撒手锏”,把邓婆婆接到派出所,上网查询邓婆婆口中的“国际贸易”,当面证实这就是一个骗局。民警苦口婆心劝说,邓婆婆慢慢醒悟了。

    原来,邓婆婆不久前看到一个称投资跨境电商平台就能轻松赚钱的短视频,并据此下载了某平台App。随后邓婆婆被拉进一个聊天群,“老师”称投资该跨境电商平台能“月入过万”,还特意展示了几位老年人成功投资的案例,并表示投入越多赚得越多。邓婆婆深信不疑,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要不是你们劝我,我今天就会把养老钱全投进去。”邓婆婆心有余悸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