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丝马迹猎罪缉凶 无声物证“开口说话”

    发布日期: 2022-07-13 10:23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杨槐柳 实习生 吴雅楠


    方慧,全国公安系统首批从事DNA检测鉴定的刑事技术人员,从事公安法医工作30年,现任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主任。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方慧回到实验室,第一时间向团队传达党代会精神。

    “为生者权、为逝者言,是法医职责所在。要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立足刑事科学技术,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7月8日,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方慧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成功探索骨骼DNA提取技术

    刚刚过去的两周,方慧马不停蹄赶赴武汉市公安局沌口分局和江夏分局,了解分局DNA实验室建设情况。

    “预计今年向相关部门申请,具备资质后,分局便可开展DNA检验工作。”方慧介绍,武汉的DNA鉴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探索推行更加科学的实验室运行机制,为侦查破案、服务民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30年来,方慧见证了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从最初只鉴定血痕、精斑到现在鉴定人体组织细胞、体液、植物、微生物等多样检材,应用越来越广,灵敏度越来越高,破解难题的水平越来越高。

    作为实验室“领头雁”,方慧始终冲在最前沿,屡克技术难题,屡创破案奇迹,她通过DNA证实的真凶数以千计。

    “骨骼是最难提取DNA的人体组织。如果只剩下骨骼作为检材,意味着其他组织不具备提取DNA的条件。”方慧告诉记者,被发现的骨组织一般保存在泥土、淤泥或水等抑制物较多的环境,加上钙的沉积使骨组织坚硬,导致骨骼DNA提取难度大。

    多年来,方慧总结出一系列适应武汉炎热潮湿气候特点的骨骼DNA提取方法。

    “即便是多年前的骨骼,通过现有技术手段,也能从中提取出DNA。”方慧说。

    在方慧带领下,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成为全国最早成功探索骨骼DNA提取技术的公安司法鉴定实验室之一。

    DNA精准比对助寻亲家庭“团圆”

    “目前和团队正在处理一起‘团圆’行动的DNA比对工作,希望能让寻亲家庭早日团圆。”方慧介绍,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承担湖北省内八个片区打拐行动的指导、核查、督导。

    方慧带领DNA实验室团队,在“团圆”行动中架起一座座“爱心桥梁”。

    在多个认亲现场,看到寻亲家庭数十年的思念变成紧紧拥抱,方慧也不禁眼眶湿润。

    “让更多家庭团聚,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方慧说。

    2021年,方慧所在的实验室组织重新采集血样508份,加上基层走访调查的努力,共帮助25个失散家庭团聚。

    30年法医生涯里,方慧完成最特殊的一次任务,是参加东方之星沉船事故遇难者遗体的身源认定。

    2016年,东方之星沉船事故442人遇难,检测鉴定压力超乎寻常。

    “涉案DNA比对是一次‘多对多’的‘盲比’,只能采用半人工或人工方式。”方慧说。

    数个昼夜,实验室设备全天候运行,方慧和同事通宵达旦紧张奋战,完成全部遗体的身源认定。

    方慧不断探索推行更加科学的实验室运行机制,目标只有一个——为侦查破案、服务民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如今,她负责的DNA实验室有15名民警、8名辅警,其中16人为党员。

    2021年,由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出具的4000余份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文书无一差错。

    “要做好党组织和群众联系的纽带,为促进公安刑事科学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方慧表示。



    记者手记

    履职尽责 笃行不怠


    □ 许旷


    30年的从业生涯,是始自童年的逐梦之旅,是对职业的热爱和坚守,更是对党和人民的矢志忠心。

    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未来五年的规划,让方慧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党代表的身份,是莫大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她说,我将按照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笃行不怠,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实战能力,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友们一道,持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做到“案件不出实验室”,助力更多家庭团圆,为“先行区”建设、平安湖北建设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