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三个零”举措 护航企业平安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0-31 10:48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为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给全市企业提供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初,武汉公安出台了《关于全市公安机关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的一号文件,严打违法犯罪,深查市场乱象,共治风险隐患,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以“店小二”精神助企、惠企、护企、安企,用平安环境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警在企业走访。

    严查涉企违法 促经营“零障碍”

    为防止各类违法犯罪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武汉警方强力推进“雷火2022”“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做实主责主业,对各类涉企案件严打严防严管严控,全力为企业发展打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

    今年10月3日,青山区某企业价值30余万元的盾构机专用电缆被盗,青山警方组织精干力量破案攻坚,迅速查获3人犯罪团伙,为挽回企业全部损失。

    随后,市、区公安机关“情指行”一体化打击整治专班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发现该团伙还有其它违法犯罪行为,经顺藤摸瓜,又一举破获5起涉企系列盗窃案,打掉一个专门损害企业利益、涉案百万元的盗窃犯罪团伙。

    警方收到企业送来的锦旗。

    今年9月,东西湖区公安分局金银湖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畜牧业企业报案称,公司下游养殖户偷卖公司生猪,虚报死亡数量和销售数据,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企业负责人向民警介绍,该公司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养殖基地,此类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制止,企业发展将受到影响。

    为有效打击此类不法行为,对养殖户形成震慑,金银湖所派驻法制员胡勇全程参与,指导办案民警开展深入调查取证。经过缜密调查,获取了关键证据,认定13名养殖户存在虚构事实侵占公司财产的行为,最终以涉嫌诈骗罪刑拘13名犯罪嫌疑人,并为企业追赃挽损107万元。

    通过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生产经营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警企关系进一步密切、追赃挽损机制进一步优化,一批侵犯企业利益的案件,被依法依规快受理、快立案、快追赃、快侦结。

    深查市场乱象 促安全“零风险”

    成品油市场的规范管理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行业规范发展。今年以来,武汉警方深入开展“黑加油站点”打击整治,广泛摸排搜集黑加油站点、黑储油仓库、黑加油车等违法线索,对辖区内“三黑”行为开展彻底排查,强力打击整治涉油违法犯罪行为,深挖幕后利益链条和非法生产源头,依法追究违法犯罪人员法律责任。

    民警在查扣非法销售成品油现场。

    近日,有市民举报,黄陂区有人以散发小卡片和在微信群发布广告的形式,招揽客户非法售卖散装汽油。线索核实后,武汉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联合黄陂分局组织警力赶赴现场附近展开蹲守,并通过无人机确认了相关嫌疑人和储油点位。

    10月19日,警方联合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对该黑油窝点展开收网行动。经查,该黑加油点老板白某雇佣周某售卖汽油,现场查获1200余升汽油,成功消除一起重大涉油安全隐患。

    10月21日上午,在武汉市蔡甸一家停车场内,公安、应急、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查获一个违规储油点。执法人员现场查扣流动加油车1辆,加油、存储设备一批和柴油5.3吨。

    “这种非法加油点不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还扰乱了市场发展,必须打头断线坚决铲除。”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共办理涉成品油案件151起,查获非法成品油210吨,查扣非法改装加油、运油车辆189台。

    除了加强日常管理,武汉警方还重点发力科技化支撑,强化智能化监督,对医疗、教育、水运客运、水电气、商超、停车场等重点行业信息的汇聚,进一步提高预测、预知、预警能力。

    排查风险隐患 促共治“零死角”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深化“万名警察进社区、联万企”活动,立足公安职能,积极构建警企沟通桥梁,建立“一企一档”,推进“一企一警”,排查一批矛盾、整改一批隐患、整治一批乱点,目前全市390个重大项目和3273家规模企业已被各级公安机关对口认领,设立了270个驻企警务室,让“企有所呼、警有所应”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10月初,武汉经济开发区分局凤凰苑社区民警张群、凌志伟在走访辖区中建八局龙灵山停车场配套项目工地时,企业负责人向公安机关反映,门口不远处开了一家流动的废旧收购点,经常收购工地上的一些边角余料,一方面损害企业利益,另一方面对工人在施工中夹带也存在人身安全风险隐患。

    获悉此情况后,社区民警张群、凌志伟二人多次联系街道综治、安监、城管等部门,成立街道临时联合整治专班,将废旧收购点取缔,消除安全隐患。近日,该工程项目负责人专程送来了锦旗向民警致谢。

    “排除了风险点,我们才能更安心的发展生产。”项目负责人裴先生说。

    警方就交通安全问题现场为企业支招。

    “全球最大纯商业体”武商梦时代一直备受江城市民关注,据交管部门预测,商业体开业后,高峰时段预计将吸引每小时三千余辆车、两至三万人次,特别是下午高峰时段可能会与放学流叠加引起武珞路、丁字桥乃至洪山广场的交通拥堵。

    为此,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交通风险点,超前谋划、提早介入,针对内部环道分流、停车场出入口设置、地下停车场流线调整、交通警务室人员配备等具体事项提出优化完善意见。

    同时警方还指导企业组建专职70人交通安保管理团队,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协作,强化内外部通行管理,特别是在停车场内的发生的擦碰类交通事故,有交通安保员指导车主快撤快处;完善四级停车引导标牌设置,实现对停车场入口的精准引导;协调旁边的珞珈山小学错峰放学,“警校家企”模式将让护学、护企警力实现有效联动。

    “在车辆进入商场后的停放细节,我们也为企业进行了考虑,车辆进入地下停车场后按照‘先下层后上层’原则管理,既保证了通行效率,也减少了外部积压。”武昌区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按照“全警都是警民公共关系建设主体”这一理念,积极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开展“一桥四工程”建设,打造“安心+放心”的利企工程,通过增设驻企业警务联络室,打通“警企直通车”,定期上门走访座谈、纾困解难,保障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已为企业开展安全检查14万余家次,指导隐患整改1.6万余处,协调解决困难问题328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950余起。(文/图 徐飞、吴艳、高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