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主动防控型街面警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11-07 13:23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记者 王 威 通讯员 徐 飞 陈 龙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围绕创建全国最平安城市总体目标,以建立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主线,立足“屯警街面、警务前移、直接指挥、快速反应”,全面加强警务综合服务站建设,着力打造主动防控型街面警务新模式。今年以来,全市街面刑事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1.2%,54个警务综合服务站共服务、救助群众15.3万人次。

    科学布局 时刻守护城市平安

    9月14日凌晨2时36分,在中北路某小区门口,2名窃贼一人在外望风,一人钻入一辆车内盗窃财物。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水果湖警务综合服务站接群众报警后,迅速调度巡逻民警赶至现场,将嫌疑人周某、吴某当场抓获。

    2012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按照“打造全天候巡控站、动态化接警点、雷锋式服务岗、多警种集结区”的定位,选择路网交集点、人流汇聚点、警情高发点、封控扼守点设置警务站,确保各警务站能够具备巡逻防控、快速反应、应急围堵、交通疏导等综合处置功能。

    近年来,武汉公安将警务站建设作为全市巡逻防控网的核心,根据武汉“两江四岸”地域特征和各区域治安复杂程度,将警务站与特警武装驻巡岗、分局快反巡逻车组、机关民警夜巡点、水域岸线巡控单元、地铁巡逻小组等力量“捆绑”作业,构建起立体化防控体系。

    同时,武汉公安结合城市规划建设,不断调整布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2015年以来,新建4个警务站,改扩建26个警务站。目前,武汉市主城区的核心地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基本实现巡控全覆盖。

    智慧巡控 精准打击违法犯罪

    9月9日22时许,江汉区花楼街的一家鞋包店被盗。江汉分局江汉路警务综合服务站接警后,迅速组织视频组和处警民警同步调查。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很快获取嫌疑人体貌特征,随即进行轨迹研判,分析嫌疑人的活动规律。次日20时许,民警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走进江汉路警务综合服务站,指挥调度大屏、接处警调度平台等一应俱全。“警务站实行24小时勤务,并配有多种公安专业设备,通过车载终端、警务通、数字电台等装备,警情可实时推送到一线民警,让巡逻防控更加精准、快速,大大提高了警务站的快速反应能力。”该站站长林海波介绍。

    据了解,依托智能化等级勤务管理系统,市局、分局指挥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街面巡控力量分布,实现对巡逻力量的可视化指挥、点对点调度。武汉警方自主开发的智能街面警务系统,实现街面巡逻力量、巡控布局、工作状态一图展示。目前,警务站巡逻车上已安装车载智能警务平台,成为智能导航、一键报警、同步接警、图像回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作战单元。

    暖心服务 打造雷锋式服务岗

    “真心感谢民警及时将老父送回家!”10月2日6时,武昌分局水果湖警务站接到报警称,在水果湖第二小学门口有一名老人迷路。接警后,民警赵坡迅速赶到现场,看到一名老大爷坐在校门口台阶上,神情呆滞、口齿不清,疑似老年痴呆。随后赵坡多方查找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

    “像类似这种老人走失的警情,我们每周都会遇到。”赵坡介绍,街面警务综合服务站一般都设置在商业繁华路段和人员密集区域最显眼的地方,目的就是让群众一眼就能看到,有了难处就能找到。

    为了服务群众更便捷,武汉市54个警务站充分发挥与老百姓“零距离”“面对面”的时空优势,全天候受领调解矛盾纠纷、接受群众咨询求助等任务,常态化为群众服务。

    “很多热心群众捡到东西就会交到警务站来,有人丢了东西也会来寻求帮助。”在青山分局园林路警务站失物招领处,桌子上放着群众丢失的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等证件,还有手链、电子设备等丢失物件。近年来,武汉市各警务站不断拓展便民服务新渠道,提供失物招领、充电打气、饮水休憩、医药救助等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将街面警务综合服务站打造成雷锋式服务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