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河湖湿地 迎来群鸟归巢

    发布日期: 2022-11-10 14:44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记者 杨槐柳

    通讯员 郑成波 张 敏

    立冬已至,秋意仍浓。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部地区的严西湖湿地,湖面浩淼,水草丰茂,夕阳下层层叠叠的芦苇随风摇曳,群鸟展翅归巢,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像这样的湿地,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辖内有上百公顷,主要分布于长江沿线、严西湖和梁子湖周边,是长脚鹬、白鹭、猫头鹰、鹈鹕、小青脚鹬等50余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家园。

    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创新举措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在临梁子湖和牛山湖的候鸟集中栖息地,辖区派出所联合街道办事处河湖办组建巡湖队,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选派专职民警在辖区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绿色生态等法律常识,引导村民共同守好美丽湖岸线。

    “对非法狩猎保持零容忍,坚决打击乱捕滥猎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湾区生态安全稳定。”今年候鸟迁徙期间,在柳家湾,民警陈卫林带领街道办工作人员、村干部、驻村辅警巡逻发现,湖岔子处有两张捕鸟网,上面还挂着几只浑身黑色羽毛的鸟。他立即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剪开网,将受伤的鸟解救出来。由于常年跟候鸟打交道,陈卫林一眼认出,被网住的鸟中,有一只是被称为“鸟中熊猫”的青头潜鸭,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民警围绕案发地周围10公里范围逐户排查,迅速锁定捕鸟嫌疑人柳某,并将其抓获。

    10月20日,龙泉派出所辖区村民在梁子湖边发现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领角鸮,立即向派出所求助。经民警包扎喂食后,领角鸮被移交到野生动物救助站。

    10月29日,游人在滨湖街派出所辖区露营时发现一只猫头鹰被废弃的渔网缠住了,将其救下后送到派出所。随后,民警将猫头鹰移交给九峰动物园救助站。

    在植被覆盖度较高、野生动物出没频繁的九峰、花山、龙泉、豹澥、滨湖等地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筑牢生态屏障,探索建立警民主动发现、接力救助、协助放生的共护、共管、共治的良性循环保护机制。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对迁徙鸟类主要分布区、繁殖地、迁飞停歇地和迁飞通道集中加装视频监控设施,加强巡查频次和密度,定期在候鸟集群活动区内开展专项行动,从源头上严防盗猎和破坏栖息地生态等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