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

    发布日期: 2022-11-14 15:39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民警深入小区、村湾护平安

    民警巡逻防控、服务群众 武汉市公安局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王威

    连日来,武汉公安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忠实践行新要求、新部署,明任务、定措施、抓落实,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武汉公安表示,牢牢把握公安部党委“六个统一”“七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坚持知行合一深入学习,聚焦特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时代考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主线,努力探索市域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推动武汉公安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武汉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努力给城市“烟火气”装上“安全阀”,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合成作战

    促打击更精准

    “我们先后赶赴四川、河南等地,对每一条线索深挖核查,最终抓获全链条涉案人员15名。”今年7月,在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武汉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地跨五省、利用高额投资回报骗取4000余名中老年人投资、涉案金额近亿元的特大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为最大限度为群众挽损,江汉公安民警冒酷暑驱车赶往安陆市巡店镇,挖出了埋藏在猪圈地下的170万元赃款。

    查破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42%,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双下降;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12个,破案437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08起,冻结涉案资金3.44亿元……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武汉公安取得丰硕战果。

    群众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群众不满意什么就整治什么。今年以来,武汉公安攥紧“打”的拳头,持续开展“雷火2022”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机制,组织多警种合成作战,对突出犯罪亮剑攻坚。

    今年以来,武汉公安紧盯现发大案重点打,优化完善联查快侦机制,命案、枪案、抢劫案、抢夺案“四案”全破;突出治安乱象从严治,聚焦“黄赌毒”持续开展治安整治,共查破“黄赌”案件5801起,破获毒品案件1695起;聚焦民生小案深挖细查,对盗窃、扒窃等侵财类案件坚持“小案快侦、盗案多破、有赃必追”打击新机制,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3357起,同比上升15.5%。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毒品犯罪等重点案件,武汉公安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组织多批次统一集中收网。

    7月初,武汉公安从一条举报赌博线索入手,侦研一体、抽丝剥茧,彻查一家跨境网络赌博平台的线下实体窝点,共查处线下窝点68个,刑事拘留226人,行政拘留467人,收缴现金赌资257万余元,涉案流水近30亿元。

    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刑事拘留、行政拘留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8.3%、22.8%,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1.4%。

    促防范更严密

    四巡一体

    9月9日晚,嫌疑人陈某在江岸区天声街刚扒得一部手机,就被便衣民警抓获。原来,视频侦查支队民警早就盯上了他。依托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武汉警方共设置视频巡控单元260个,对重点部位24小时盯防。

    今年以来,武汉警方按照“全警参与、全域覆盖、全时响应”的思路,进一步织密巡逻防控网,整合全警力量,在全市设置465个 “1、3、5分钟”快速反应圈。针对武汉“两江四岸”地域特征,完善警务站巡逻值守点、特警武装驻巡点、机关民警夜巡点、分局快反巡逻车组、水域岸线巡控单元、地铁巡逻小组等巡控快反单元,通过路面“整体巡”、水岸“潮汐巡”、空中“鹰眼巡”、轨道“站区巡”,构建起水、陆、空、轨“四巡一体”的立体化防控体系。今年来,全市社会面刑事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5.1%,全市刑事警情连续8年下降。

    武汉江湖众多,夏日游泳溺水高发。入夏后,武汉水警每天出动巡逻艇,对长江、汉江溺水事故多发水域开展水面巡查,加强区域监测,持续播放防溺水安全提示语。今年来,武汉水警救起溺水群众91人,劝阻戏水群众2.5万人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0余万份。

    轨道交通客流量大、里程长、人员密度高,武汉轨道分局除安排站区民警辅警执勤外,还设置了88个快反机动组、警犬巡逻组、车厢巡控组、地上地下联勤联动点,实现勤务全覆盖,防控无真空。

    7月下旬,在武昌东亭小区,“七宝”社区巡逻队向东亭派出所社区民警雷亚红反映,小区一私房的住户形迹可疑。雷亚红迅速前往核查,当场抓获吸毒人员1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如今,仅在武昌区,像这样的社区志愿服务队就有100余个,他们协助公安机关,把平安触角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

    促管控更有效

    关口前移

    “销售流向信息录入不完全,必须立即整改!”日前,洪山区分局治安民警检查中发现,辖区某易制爆危化品企业存在安全隐患,当即对其主要负责人警告处罚,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今年以来,武汉公安树牢大安全理念,结合全省部署的“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把关口前移至企业、校园、社区,通过主动管控风险,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隐患排除在源头。

    武汉公安深化“万名警察进社区、联万企”活动,设立270个驻企警务室,打通“警企直通车”,建立“一企一档”,推进“一企一警”,排查矛盾、整改隐患、整治乱点。截至目前,武汉公安机关对全市390个重大项目和3273家规模企业对口认领服务,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14万余次,督导隐患整改1.6万余处。

    为抓好“平安校园”创建,武汉公安会同教育部门对大中小学校园安全开展交叉检查,指导学校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发现、清零安全隐患,会同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开展清理整治。每日上学、放学高峰,落实“高峰勤务”“一校一警”及护学岗,确保重点时段校园及周边见警率。

    “群姐,我的煨汤摊明天开张,谢谢你们的帮助!”10月10日一大早,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群接到了戒毒康复人员小军的电话。如今,在王群和禁毒社工的悉心帮教下,小军半年没有复吸,还开了一家餐饮小店。

    近年来,武汉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地方性禁毒条例,将禁毒工作纳入党政考核。高标准建成139家中心戒毒社区,打造10个禁毒“示范街道”,建立自愿戒、社区戒、强制戒、病残戒“四戒联动”闭环管控吸毒人员模式;开展吸毒人员脱失查找、收戒收治、平安关爱,推动吸毒人员“动态清零”。

    促共建谋长远

    夯实基础

    “我是民警,也是街道办副主任,有什么事你们敞开说。”在街道人民调解室,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民警、左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光平主持调解居民矛盾。最终,在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努力下,一起可能升级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今年来,武汉公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主动争取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支持,全面落实派出所所长进街道(乡镇)党(工)委、社区民警进社区(村)党支部班子,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社区建设新模式。目前,武汉星级平安社区(单位)创建率达90%以上,536个社区、1005个村达到“五无”星级平安社区标准,社区入户盗窃警情连续9年下降、盗窃电动车警情连续4年下降。

    为扣好接处警、受立案执法“第一粒扣子”,武汉公安对标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制定出台严把接警、处警、审核关卡、建立警情处置全量管控机制、在派出所派驻法制员、规范执法办案场所等十项措施,全力加强源头预防、过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有机结合的执法责任体系建设,全市执法问题发生率下降44.6%。

    一系列强基础、谋长远的举措步稳蹄疾,直接推动武汉公安基层打防质效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今年以来,武汉公安110接处警满意率再度提升,达到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