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推送案例入选全省政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2-11-14 15:40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黄元新 李蔚红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不停步。11月11日,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在汉召开,由省委政法委组织推选出的湖北省政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新鲜出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要求,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日前,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了此次入选的十大典型案例相关情况。

    夯实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破解政法工作难题,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按照全面深化政法改革要求,省法学会在宜都市牵头开展“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试点,基本形成了一条党领导下的群众共建共治共享、自治法治德治充分融合,信息化技术提供有力支撑的治理新路径,宜都成为全省唯一入选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的县市。

    坚持强基导向,聚焦风险防范。黄石市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工作活力,探索出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的新路子。各级综治中心在发现和处置风险、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等方面的聚合作用日益凸显,筑牢平安底板。

    推动资源下沉,探索省、市、县、所一体化作战机制。2020年以来,省公安厅按照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小切口破题,做强打击整治“前场”、做精情报研判“中场”、做实基础防范“后场”,“快准狠”打击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派出所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创立服务群众新模式,促进社区安全和谐。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0年1月,省法院在全国法院率先实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该制度施行以来,全省法院涉企案件审判效率显著提升,民商事案件一审、二审、再审的平均审理时长分别下降15%、5%和4%,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的诉讼成本,明显提升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该项制度先后获评湖北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及“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六大正面典型”等。

    规范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自2021年3月我省被最高检确定为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省份以来,省检察院立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会同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等8家单位印发《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关改革文件,实现省市两级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办理合规案件299件,办案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一件案件被写入最高检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工作报告。

    善借律师之力,强化制约监督,共铸“每案公信”。孝感两级法院推动支持律师依法履职与主动接受律师制约监督有机融合,努力构建亲清、规范的法官律师关系,强化坚守法治、共铸公正的职业共同体,为实现“每案公正”“每案公信”提供有力支撑。

    惠民利民便民显真情

    政法改革始终紧扣人民至上。

    远程会见促帮教,惠民利民显真情。近年来,省司法厅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作为“十大惠民工程”之一,积极打造“罪犯亲属会见‘云通道’”这一法治为民服务品牌。该系统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奖”,当选中央政法委“政法战线改革之星”。

    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服务便民超市。咸宁市以人民调解中心建设为抓手,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新平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取得良好工作成效。荣获“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湖北省十大法治创新案例”。

    依法能动履职,为人民群众守护好绿水青山。荆州检察机关督促保护洪湖湿地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11月5日入选最高检指导发布的首批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