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倾听,暖心照料,这位年轻民警无愧“人民好警察”

    发布日期: 2022-11-22 14:28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通讯员 谢威

    近日,来自河南的68岁婆婆不慎走失。在派出所内,24岁的武汉民警肖宇航虽然听不懂老人的外地方言,但却像照顾自己的奶奶一样,蹲在老人面前,与老人促膝相对,耐心倾听着老人讲述,暖心照料。

    民警肖宇航蹲下俯身耐心倾听

    在初冬的江城武汉,民警肖宇航用爱心和细心,温暖着他人。

    11月19日晚,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纱帽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在浅月湾小区门口,一名老人在这里徘徊,疑似走失迷路。

    接警后,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肖宇航和同事一起,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据附近群众介绍,这位婆婆已经在附近徘徊许久,当有人上前询问,老人有时候沉默不语,有时说着方言,大家也听不明白。

    肖宇航挽着走失婆婆行走在夜色中

    肖宇航细心打量着婆婆的衣着外貌特征,随后搀扶着她坐上警车回到派出所。“奶奶,您饿不饿?我跟您找点东西吃好不好?”肖宇航拿着热水和面包递给婆婆,“您冷不冷,我再去打点热水来。”

    “奶奶,我说普通话,您听得懂吗?”见民警十分热情,婆婆逐渐打开话匣,但她并不会说普通话,只能说出家乡的方言。大家听不太明白婆婆表达的意思,这可急坏了派出所的民警们。

    肖宇航悉心照顾老人

    “我奶奶就是河南人,婆婆说得很像河南话。”见状,肖宇航再次走到婆婆身边。他把裤腿一提,在婆婆面前蹲下,微微仰视,耐心询问其家庭住址等情况。

    尽管听得不是很清楚,但是肖宇航还是用双手围护着婆婆,凑上前去一遍遍地倾听着对方说的每一句话。

    “这位说着河南方言的婆婆,就像我自己的奶奶。”肖宇航放慢语速,与婆婆反复沟通后终于得到重要信息:婆婆姓何,今年68岁,是和老乡一起到武汉做些零工,因为不熟悉路况,坐车时迷了路,当时已经走失三天。

    最终,民警联系上了与何婆婆一起来汉的老乡。得知他们一起住在汉口的一处出租屋内,当晚10时许,肖宇航和同事带着何婆婆来到当地派出所,随后将其送回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