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高新公安警务机制改革 社区警力24小时在岗

    发布日期: 2022-11-30 16:40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本周张文昌警务室共接报警18起,其中刑事类警情3起,一是网上贷款被骗5000元,二是……”上周,东湖高新当代社区的楼栋微信群里,都收到这样一条警情通报,结尾处是“文昌提醒”,这是社区民警张文昌制作的每周警情通报。今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积极探索实践新时期公安派出所工作思路,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做专社区警务队,夯实基层基础;做精案件办理队,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办案队伍;做强综合指挥室,打造最强大脑中枢,多点发力、多维施策。下半年,该分局启动警务机制改革,其中茅店派出所的“两队一室”试点,要求社区民警“在”社区,专注社区警务,赢得了居民连连好评。

        ■ 快速响应 将警力“屯”在社区

        11月14日14时,正好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警务室备勤的社区民警任凯接到调警通知,“清江山水小区22栋发生租房纠纷,房东扬言要殴打报警人,请速赶赴现场。”事发地与警务室距离不过1.5公里,不到3分钟,一警两辅迅速到位,却发现现场一片平静。报警人宣先生惊叹道:“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说要打我的人都还没到呢。”任凯警官听了哭笑不得,原来,宣先生因为租房合同到期与房东产生纠纷,房东威胁再不退房就要打人,没想到人还没到,警察先到了。最终,在任凯警官的协调下,双方达成协议,和平解决退房问题。

        “社区民警就扎在这,感觉移动警务室就在身边,生活更加踏实了。”当代社区7栋居民赵阿姨说。

        社区民警“在社区”“懂社区”“融社区”,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到警情快速响应,让出警快一点、平安多一分,警力前移、全域覆盖,为辖区群众点亮了“平安灯”。

        ■ 共治共享 将资源“聚”在小区

        11月初,当代国际花园铂公馆25栋一电梯运行时多次骤停、异响声音大,故障频出让居住该小区的居民担心,时刻关注小区业主群动态的社区民警张文昌,发现了业主们的意见,电梯井连着生命线,任何隐患都拖不得,他迅速启动当代社区“四方会议”,召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房管局代表座谈协商,建议启动电梯维修基金,尽快对故障电梯进行修缮。11月28日,铂公馆小区的电梯维保工作启动,近期将开展对故障电梯的保养及维修。

        社区民警以网格化社会管理为基础,立足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疏通联动共治堵点,集聚部门手段资源、提高运行效能,那些曾经让群众烦心、操心、揪心的事得以顺利解决。

        ■ 一管到底 将矛盾“化”在基层

        地处软件园中路的光谷e城园区门口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为了规范管理,物业公司建起了铁护栏,引导单车按秩序停放。然而这一举动引起商铺店家不满,他们认为铁护栏阻挡了客流,影响生意。接警后,社区民警任凯并未一劝了之,已在软件园责任区工作3年的他深知这样的纠纷不及时化解,可能会加剧矛盾升级。任凯首先讲明《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依据,也站在物业与店家双方的立场调和矛盾,最终双方各退让一步,在保留铁护栏的条件下增设人行通道。

        “做工作不只做表面,在我的责任区出警,必须一管到底,真正解决问题。”任凯说,“以往接警民警重在处理警情,现在社区民警重在解决事情。”机制改革以来,社区警务队民警原则上不参与其他勤务活动,专注社区警务,将矛盾了解得更细致,问题处理得更精致,社区警务工作做到更极致。

        一项项改革措施,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让人民群众对“24小时的守护”有了最真切、最实在的感受。

        撰文:张敏 尹晓婧 徐天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