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最新提醒!

    发布日期: 2022-11-30 16:40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11月28日,记者从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出现新变种,骗子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再冒充“某地警方”,然后以核实身份为由,谎称受害人身份信息被冒用,资金异常涉嫌犯罪,威胁受害人将钱打到指定账户“证明清白”。

    据悉,11月以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监测到该诈骗手法呈上升趋势后,立即组织专门警力对此类案件加强研判分析,依托“警银联动”“警通联动”机制,按照“同步资金保护、同步运营商处置、同步见面劝阻、同步数据支撑”原则开展工作,不断强化精准劝阻、封堵关停、拦截止付等反制能力。

    近两周,武汉警方先后成功精准拦截以防疫为由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31起,为受骗群众止损680万元。


    11月19日下午,家住武昌的钱女士(化名)接到一陌生男性电话,对方自称是“武汉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该男子说,钱女士在长沙市芙蓉区第一人民医院扫过码,该医院属于高风险区,希望钱女士配合防疫部门接受隔离。

    钱女士没去过长沙,但对方立即报出了她的身份证号码,并威胁称如果不配合将会导致其健康码异常,除非找警察出具一个身份信息外泄的证明,随后电话转接到自称是长沙市公安局“纪中平”的民警。

    “纪警官”让钱女士加入了一个QQ群,要求她用手机下载一款叫“ZOOM”的聊天APP。“纪警官”称,他们正在办理一个专案,抓获了一名叫“李某”的涉及洗钱的犯罪嫌疑人,并在“李某”家中搜出了钱女士名下的一张招商银行卡,已经下发拘捕令抓捕钱女士,同时在QQ上发来了一张所谓的“拘捕令”,上面盖有办案单位的公章。

    “纪警官”说,必须将银行卡里的钱转到指定账户进行流水验证,验证成功后,他们才能撤销“拘捕令”。在对方指导下,钱女士用手机登录招商银行APP,先后三次给对方转账25000元,直到卡内余额不足,才感觉到不对劲,便报警求助。“看到自己的‘拘捕令’,当时真的非常害怕,我急忙询问那个假警察到底该怎么办,这一问正好中了他们的套。”钱女士回忆当时的场景,称自己从未遇到过这种事,脑袋有些懵。

    目前,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针对钱女士提供的涉案账户,通过紧急止付和延伸止付等措施开展各项挽损工作。

    同样是19日下午,家住江汉区的熊女士也遭遇到同样的诈骗,骗子以同样的套路取得了熊女士信任。

    此时市反诈中心经过研判,及时预警发现了该情况,立即向江汉分局反诈中心下发预警指令,江汉分局马上向熊女士所属辖区派出所下达劝阻指令,下午4点,2名民警上门找到了正准备向骗子指定账户转钱的熊女士,成功阻止了熊女士转钱行为,见到真警察后熊女士醒悟,避免了财产损失。

    民警引导熊女士删除了骗子的QQ和相关软件,并对其进行了防骗教育。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此类诈骗电话通常是以“+”或者“00”开头的境外来电,一律不要接听。另外,疾控、公检法等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不会通过电话或是社交软件办案、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更不会要求转账汇款至“安全账户”。

    请市民朋友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提升识骗防骗意识,避免财产损失;如果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案,并将相关涉案资料如实提供给接警人员,以便公安机关及时采取止付冻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