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有所“呼” 警有所“应”

    发布日期: 2022-12-06 16:06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记者 杨槐柳 通讯员 徐飞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将“市民热线”“局长信箱”等群众诉求平台作为“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专门出台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研交办督结”全流程闭环处置,共办理各类群众诉求12.6万余件,办结率100%。

    打击整治有了“千里眼”

    “我举报这家公司诈骗老年人……”今年5月,邹女士通过市民热线反映,自己受到某企业邀约免费旅游,该公司在多种场合诱导老人投资,可能存在诈骗行为。

    武汉市公安局“情指行”一体化工作专班民警在梳理“民呼我应”后台信息时,发现多条举报线索同时指向这家企业,便立即向武昌区分局下达督办指令。武昌区分局立即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成功打掉一个养老诈骗团伙。

    今年以来,工作专班根据“民呼我应”平台信息深度研判,共向各分局推送涉养老诈骗线索107条,组织全市清查“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等经营场所223家,发起集群打击行动50余次,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12个。此外,在“雷火2022”、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打击整治行动中,专班民警利用“民呼我应”平台信息研判串并案件632条,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104起,查破“黄赌毒”案件65起。

    “群众反映的问题汇聚到平台,我们会对共性难点问题和突出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形成责任清单、督办清单,督导办件单位限时处理反馈,对一些苗头性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处置,做到打小防大、强力震慑。”专班负责人说。

    排查隐患装了“探雷器”

    “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达不到案件标准,但细查隐患‘防未病’,对于城市平安建设同样意义重大。”专班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武汉公安在梳理“民呼我应”信息时,发现不少“精确预警”。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信息,为做实“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的“后场”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撑,还进一步强化了情报“中场”。

    为消除散装汽油、柴油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年5月,武汉公安部署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班民警从群众反映的线索入手,对举报信息的地域分布和辖区特点进行了综合分析,在停车场、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锁定了16处涉油隐患点。武汉公安通过深挖上线源头,斩断利益链条、区域挂牌整治等方式,办理涉成品油案件151起,查获非法成品油210吨,查扣非法改装加油、运油车辆189辆。

    群众反映的交通、消防、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等问题都为安全隐患治理提供支撑。专班民警像“筛子”一样,把“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武汉微邻里”“数字城管”等平台的信息进行汇总、“清洗”、分类、督办,让更多案(事)件由“事后处置”变为“事前预防”。

    贴心服务多了“指南针”

    今年5月,武汉市公安局“情指行”一体化工作专班民警发现,群众反映电动自行车上牌难、缴费难、领证难的问题激增。

    “民声”关乎“民生”。5月底,关于电动自行车上牌情况的研究报告交到了武汉市公安局领导手中,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调研,与市民、经销商、企业代表研究讨论解决措施,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模式进行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

    6月14日,“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在武汉启用,376个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网点统一上线,群众“上牌不用等、拿证不用跑”。如今,在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群众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一站式查验、领牌、上证流程。今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已经为48万余名群众办理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带牌销售网点也增至659个。

    此外,武汉公安还设置了回访机制,对市民热线事项办理完毕后,一一询问当事人对办理过程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民呼我应”平台已收到群众感谢信365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