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国持续制裁 委内瑞拉政府中止与反对派对话

    发布日期: 2019-08-09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委内瑞拉政府7日晚些时候宣布,中止与反对派对话。

      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定于8日在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开始今年5月以来的第六轮对话。政府7日在声明中说,取消对话缘于美国方面持续对委内瑞拉“严重野蛮侵略”,包括对委内瑞拉经济、商业和金融活动施行非法封锁。

      声明写道:“委内瑞拉方面极度愤怒地看着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庆祝、推销并支持那些针对我国主权和民众基本人权的有害做法。”

      声明没有提及彻底终止与反对派对话,而表示政府将评估对话机制,确保对话“切实有效并符合民众利益”。

      美方5日起冻结委内瑞拉政府在美国的全部资产,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委内瑞拉政府发生商业往来,与委方继续商业往来的他国企业将面临遭遇美方连带制裁的风险。

      委内瑞拉政府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委方实施“全面经济禁运”,指认美方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但今年1月自封“临时总统”的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瓜伊多对美方最新举措表示“欢迎”。

      一段时期以来,为逼迫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下台,美方以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军事威胁等手段持续施加压力。不过,在挪威政府斡旋下,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5月以来举行多轮对话,只是双方迄今没有达成协议。

      马杜罗7日夜间说,他倾向于与反对派对话,但不能容忍反对派为美方加剧委内瑞拉困境的惩罚性措施喝彩。他誓言,将采取措施,予以“反击”。

      美联社报道,反对派代表已经在巴巴多斯,等待与政府代表对话;政府中止与反对派对话,令反对派代表意外。

      政府和反对派3名参与对话的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双方先前认真对话,取得了进展。他们以没有获得发布消息的授权为由拒绝在媒体报道中公开身份。

      报道说,这些人的说法不同于美国政府“鹰派”人士所作指认,即委内瑞拉政府借与反对派对话“拖延”时间。另外,瓜伊多面临反对派阵营内部鹰派人士要求放弃与政府对话的压力,但他本人没有这一意向。(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