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全球战“疫”——人类命运休戚与共

    发布日期: 2020-04-24 19:46 来源: 学习强国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同多方密切沟通、深入交流,介绍中国抗疫努力和必胜信心,感谢国际社会给予的真诚帮助和支持,呼吁各国携手抗疫,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彰显了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

    2020年第8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这是总书记2020年1月至4月期间讲话、谈话、信函、慰问电、与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中有关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内容的节录,共五个专题,59条重要论述。

    为更好地学深悟透这些重要论述,即日起,求是网推出习近平谈全球战“疫”的系列文章,与您共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孤军作战,也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只有每个国家都控制住疫情,全球才有共同安全可言。

    在全球疫情多点暴发、迅速蔓延的关键时刻,3月2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一场特殊的“云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在这场G20历史上的首次视频峰会上,总书记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郑重而真挚地呼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

    一起来看总书记重要论述:

    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盖茨基金会很早就加入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支持盖茨基金会同中方有关机构的合作。我也期待国际社会加强协调,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而一起努力。

    (2020年2月20日给比尔·盖茨的回信)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2020年3月12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只要中意两国以及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护佑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

    (2020年3月就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慰问电)

    这段时间,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3月23日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中方愿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3月24日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

    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德、中欧展现出团结合作的力量,发挥了正能量。

    (2020年3月25日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们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一道,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2020年3月26日给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复信)

    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昨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达成不少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各方加强协调和合作,把特别峰会成果落到实处,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稳定全球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2020年3月27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这次疫情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对外发出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积极信号。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老挝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2020年4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从通电话到会见会谈,从致慰问电到给外方友好人士回信,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反复、集中阐述中国主张:“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

    总书记的一系列恳切倡议,为世界战胜疫情凝聚起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