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诈克星”潘黎:反诈5年擒获嫌犯逾千名

    发布日期: 2022-10-31 10:49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潘黎,今年37岁,是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的一名反诈民警。从事反诈工作5年来,他参与抓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1500余名,被称为“电诈克星”。

      【同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潘黎

      其实并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个功劳,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我们有很多对我们打击诈骗工作,提供帮助的一些各个其它的职能部门,因为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才能去进一步深挖犯罪分子的一些线索,同时才能对他们实施一个全链条的一个打击。

      【解说】近年来,武汉江岸警方反电诈关口前移,通过多途径信息整合,大数据建模,把更多精力投放到保护潜在受害人,与时间赛跑,实现提前发现、技术反制、有效拦截。

      【同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潘黎

      为什么说防范是最重要的呢,因为人民群众的钱没有被骗走,才是真正去守护他们“钱袋子”,所以说我们现在的重点工作,希望是在防范这块的话,能够全方面地尽可能地去保障,每一位市民朋友能够不会受到网络电信诈骗,同时也远离网络电信诈骗。

      【解说】潘黎告诉记者,电诈受害者多以老年人、学生群体为主,面对骗术防不胜防。有的当事人被深度“洗脑”,不认为自己被骗。面对这种情况,只能一遍又一遍劝阻。

      【同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潘黎

      别人有时候说我像唐僧一样的,去跟他们(受害者)讲啊讲啊,因为我会以很多的案例,去告诉他们,然后会跟他讲很多现实的情况,因为可能他接触的这个面,可能比较窄,信息上面可能有点不对称,我们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将,我们获取到的信息告诉他,从而他能够做出更好的一个判断。

      【解说】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花样翻新,潘黎觉得,优秀的反诈民警必须与时俱进,首先应该是一名综合型人才。他翻遍案例卷宗,了解各类诈骗手法,还利用业余时间,自费报了区块链、数据分析师、对外贸易等3个学习班,广泛学习电信网络、金融支付、国际贸易等领域专业知识。

      【同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潘黎

      因为作为一个反诈民警,这个敏锐性是我们一个基本素养,那么我们可能通过,别人不一定能发现的一些线索的话,可能我们就会捕捉到,从而对这个线索进行深入的研判之后,可能这就是,真正就是一条犯罪线索。

      【解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种类繁多、隐蔽性强、跨区域广。投身反诈工作以来,潘黎每年一半时间都是在外出差、赶路侦察。

      【解说】不出差的时候,他便在办公室与楼上、楼下各个技术部门的同事交流探讨案件进展情况。约50米长的办公室走廊,潘黎每天要走上百个来回。

      【同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潘黎

      这条路是我每天从自己的办公室去,各职能大队要走的一条必经之路,每天我从这条道,这条走廊里面要来来往往,大概要走很多很多次,我自己可能也不记得了,我每天自己有一个电子手表,会统计我走的步数,我平均每天会走九千到一万步。

      【解说】从警以来,潘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先后获评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潘黎表示,电诈一日不除,使命一日不止。自己愿永远战斗在反诈路上。

      【同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潘黎

      接触到的这个受害人,他们跟我讲了自己的故事之后,我觉得他们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我们作为反诈民警,怎么去保障他们每一分钱,能够不被骗走,我觉得这个使命还是挺神圣的,这其实也是激励我,不断去研判这些案件,不断地去打击犯罪分子的一个动力。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