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智慧公安”助力军运会平安顺利

    发布日期: 2019-10-28 08:48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
  •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以来,约100个国家的政要、国内外贵宾、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参与此次盛会,数以百万计的群众现场观赛。高规格、大规模的赛事给警方安保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湖北公安机关坚持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充分运用全省“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在指挥调度、社会面管控、军运会场馆及军运村内外巡查中部署科技支撑力量,确保军运会安全顺利举行。

           高效通信强指挥

      10月27日18时30分,武汉体育中心灯火辉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即将开始,数万名群众、运动员及演职人员正陆续入场。

      1千米外,军运会部省联合指挥部内一派繁忙。指挥调度、技术保障等129个岗位全部进入工作状态。大屏幕上,主场馆及周边道路交通现场视频依次排列,闭幕式前视频巡查调度有序进行,各交通要道、主场馆内外情况一目了然。

      “各路口注意引导观众、运动员车队有序通行。”“安检口民警注意维持好安检秩序,做好安检服务……”各项有针对性的指令从指挥部快速到达执勤一线。

      “5号门周边秩序良好……”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白沙洲派出所副所长梅涛第一时间反馈现场情况。

      “如此快捷的指挥调度,离不开高效安全的通信保障和信息技术支撑。”湖北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处负责人介绍,按照方案,湖北公安科信部门全面参与军运会三个部级前沿安保指挥部通信保障系统建设工作,通过物联网、智联网科技,搭建智慧平台、治安防控平台以及视频会议、350兆警用无线通信系统,打通环城治安检查站、军运会场馆、军运村以及社会面数据信息通道,24小时不间断传送现场视频图像,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统一指令流转。

     智能查控护安全

      10月26日14时,入汉车辆正在武汉公安汉洪检查站4条检测车道上依次接受检查,车道右手边的视频设备实时显示车辆安检情况,过程高效而顺畅。

      “这样的高效安检,离不开检查站的高科技设备。”现场执勤民警介绍,汉洪检查站是为军运会安保专门打造的高科技检查站,配备各类高科技检测设备,能够在短时间内对车辆、车上人员及物品进行全面细致筛查。

      在武汉市,所有的入城卡口都部署了高科技检查站,它们具有快速、智慧、高效的特点,保证全面细致安检的同时,不影响车辆通行。

      军运会前,武汉警方在35个军运会场馆、军运村等重点部位部署智能安检系统,进行“非接触、不停留”式安检,大幅提升安检效率。安检信息实时传送和存储,实现“事前可预警、事后可追溯”的智能化安检。

      在比赛场馆外,外形小巧可爱的无人巡逻车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与民警巡逻相比,无人巡逻车具备智能化、便捷化特点,通过车上的8个全景摄像头,民警在后台可以360度看到现场情况。

           智慧交通保路畅

      10月25日9时许,武汉市东风大道三角湖路口出现拥堵情况。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指挥中心交通态势平台第一时间巡查发现后,立即启动智慧路口控制系统,调整区域分流方式,改变车道方向设置,主动管控车辆通行。几分钟后,路口交通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军运会期间,武汉市不限单双号、不限出行时段,还要保障近万名运动员、工作人员、裁判员每天安全往返赛事场馆和军运村,交通保畅压力大。为使赛事期间全市交通秩序井然,武汉警方借助“智慧交通”给出高效解决方案。

      交管局指挥中心利用全市3000余处数字监控和78处高点开展视频巡查,及时发现拥堵、事故情况,按照系统显示的警员实时信息,对汉警快骑等快反力量进行指挥调度,做到警力“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

      武汉警方还构建了智能交通出行诱导系统,外出市民可通过手机导航软件或398块一级交通诱导屏,实时查看路况,选择最快、最通畅的出行线路。和车道诱导屏相配套,同时上线智能快速路管理系统,建立行车、停车双诱导系统,实时改善路面拥堵情况。   □本报记者 彭 栋 通讯员 李宗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