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军运会入境枪支均安全出境

    发布日期: 2019-10-31 09:08 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
  • 工作人员在处理入境参赛枪支 通讯员唐润 摄

    记者从武汉警方获悉,10月30日下午,国际航班载着参加武汉军运会的乌拉圭代表队射击项目所用枪支从武汉安全出境,至此,各国代表队因参加军运会射击项目比赛而入境的千余支枪支全部安全出境。

    据悉,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负责牵头此项工作的武汉警方经过科学研究,明确了“通关准备、枪弹入境、枪弹押运、枪弹管理、枪弹出境”等五大流程,在枪弹抵离、通关、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加强“闭环式”管控。

    武汉警方工作专班派出6名警力24小时驻守武汉天河机场,在枪弹临时中转站现场设置的5个专门分拣区域参与分拣流程,逐枪逐箱张贴中英文标签,未出一例差错。枪弹交接入库过程中,工作人员运用军运会枪弹安全管理信息系统采集枪弹信息,现场打印二维码,实现人员、枪弹信息相符。

    赛事期间,军运会枪弹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5个比赛场馆均通过军运会枪弹管理信息系统实时掌握枪弹底数,全部出入库流向可以动态监控,运动员每次领取、归还枪支用时不会超过40秒,最快达到了数秒。系统运转后共领存枪支9690次,智能、准确、便捷、高效,保障了赛事枪弹运行管理工作的安全顺畅运行。

    随着赛事的推进,枪支出境工作也叠加进行。10月21日下午,武汉警方驻广州的枪弹安保工作组接到紧急通知,一名外国运动员将提前于当日携带个人用枪从广州出境。工作组立即与广州边检联系,确认了其单独携枪出境应具备的条件。

    当日19时26分,由武汉飞往广州的航班飞机抵达。货舱门一打开,广州工作组人员一路护卫从专用通道运到航站楼枪弹暂存点。22时18分,枪支转至枪弹查验室顺利完成了核查。10月22日0点30分,机场公安、边检和枪弹组人员又一起护卫着枪支经过专用通道运至国际航班飞机上。凌晨1点35分,随着飞机腾空而起,目送它远去,军运会第一批出境枪弹安保任务顺利完成。

    军运会落幕,武汉警方工作专班民警继续按照“1(武汉)+3(北京、上海、广州)+N(昆明、厦门、成都、乌鲁木齐)”的工作模式,驻守各个口岸机场,24小时协助抵离工作站开展协调枪弹通关、加强枪弹守护及应急处置等工作。(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杨槐柳 张洪奎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