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退款被骗2万余元 武汉警方提示网购退款多为诈骗

    发布日期: 2018-12-10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物流车自燃快递被烧了,张女士接到“快递公司客服”来电,要为她办理双倍赔偿,毫无防备地提供了卡号和“退款验证码”,没多久,她发现卡内2.5万元存款只剩下30多元钱……今日,武汉警方提醒网购的市民,“双12”购物节将至,谨防诈骗,尤其是防范退款类诈骗——通常,如果不是自己发起退款申请,突然接到“客服电话”要为你办理退款,往往都是骗局。

        “快递被烧了”退款,女子被骗2万余元

        11月20日下午4时许,在东西湖上班的张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手机来电,对方自称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由于该公司物流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火灾”,导致张女士“双十一”期间购买的物品被烧毁,现在办理双倍赔偿。张女士信以为真。

        对方套问出张女士购买的是爽肤水,要求添加张女士的微信。在微信里,对方要求张女士发送淘宝订单截图给他,“以确认订单是否属实”。随后,对方声称通过支付宝转账退款,没过一会儿,对方称网络信号不好,无法通过支付宝转账,让张女士提供银行卡号,直接将退款转账到她的银行卡。

        张女士把银行卡号报给对方,紧接着收到了银行的短信验证码,对方称“这是退款验证码”,张女士按要求把验证码告诉对方。随后,对方又让张女士把她的身份证正反两面拍照发过去,张女士照办。

        这时,对方竟称张女士的银行卡已经被冻结,需要她再付7600元钱才能帮她解冻。张女士不禁起疑,通过手机银行APP查询发现,自己银行卡里2.5万余元不翼而飞,只剩下30多元,急忙报警。

        快递丢失理赔,索要保证金骗走4.8万元

        11月27日,家住汉阳的李先生向110报警。他说,“双11”期间他在淘宝上买了不少东西。11月15日,他查询某快递公司网站,显示一件包裹已经签收,但直到22日他仍然没有收到货,便联系了淘宝卖家询问怎么回事,要求退款。

        卖家表示要上报核实,请李先生耐心等待。27日下午,李先生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工作人员,问李先生是不是有快递没有收到。李先生以为淘宝卖家已经与快递公司进行沟通,这是快递公司进行电话回访,表示确实有快递没有收到。

        对方称,李先生必须先转“保证金”过去,才能进行后续退款赔偿,“保证金”也将一并退回。李先生按对方要求转去8000元钱,对方却说李先生购物金额较大,8000元“保证金”不够,需要再转“保证金”,就这样,小李陆陆续续给对方转去4.8万元,对方仍然继续以各种理由要求李先生转钱。小李觉得不对劲,挂断电话后与快递公司官方客服联系。客服告诉李先生没有这种形式的退款,很可能遇到骗子。

        武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市民,退款退货通常由买家发起申请,陌生来电主动提出退款退货,往往都是骗子的陷阱。请市民朋友注意,正规的退款退货,款项会由支付渠道原路退回,绝对不需要买家再提供银行卡号,更不会索取任何验证码,否则必是骗子无疑。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就近到公安机关报案。(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刘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