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QQ冒充领导诈骗手法升级了

    发布日期: 2019-03-05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随着媒体一再曝光案例和警方提示,出纳看到领导在QQ上发指示不会再轻易相信,老套路越来越难奏效,但如果假冒往来单位的业务员,出纳的警惕性就低多了。昨日,武汉警方披露一起通过QQ诈骗出纳转账14万元的案例,骗子是怎么得逞的呢?
        陈女士是武汉某电力设备公司出纳。2月26日下午2时20分,她办公室座机接到一个手机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一家合作公司的工作人员,他说:“我跟你们李总(化名)谈好了,有一笔合同保证金付给你们,请你加我们公司财务为QQ好友,把你们的账号信息告诉财务。”电话挂断后,陈女士就在电脑上加了名为“同丰”的QQ号。
        接着,陈女士被拉进一个QQ群,群里只有3个人,除了她,还有自己公司的“李总”和对方的财务“同丰”。“同丰”发来一张转账截图,显示已向陈女士的公司转账47万元。但“李总”马上说,合同需要修改,要求陈女士“你现在联系同丰财务,先把他刚刚转过来的合同款退给他,等改好合同后再重新打款”,还让陈女士“问他们是否同意”。陈女士信以为真,“同丰”回复说“张总同意修改”,让陈女士先退款。
        陈女士准备退款,却发现“同丰”支付的47万元保证金并未到账。“同丰”说问了银行,转账有延迟。又说他们急着要付另一笔钱,催促陈女士及时退款。
        为了做成生意,陈女士向对方公司转账14万元,“同丰”却说金额太少,反复催促她继续转账。但公司账户余额已经不足,陈女士想到请示领导,电话联系李总时,李总说没有这个事。陈女士赶紧拨打110报警。
        此时距陈女士转账已过去近30分钟。反电诈中心民警迅速启动拦截,发现陈女士转账6分钟后,14万元被骗资金被转至另一个账号,随后4次拆分转移,但资金还在。经过1个小时努力,将14万元全部冻结。
        昨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介绍,陈女士遭遇的是升级版的假冒领导诈骗,这种手段更加隐蔽。杨雅迪提醒,无论骗子千变万化,财务人员一定要直接向领导核实。(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冯威刘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