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格升温

    发布日期: 2019-05-21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武昌公安分局指挥调度中心可及时查证群众的举报案件线索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武昌区精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聚焦重点部位、重点行业、特殊人群,加强日常监管,立足区情实际,不间断组织开展多场专项治理行动,始终保持斗争高压态势。

        武昌区注重依法打击,又坚持标本兼治,强力推进专项斗争提质增效,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统一思想行动 掌好专项斗争“舵”

        “清单式管理”“销号制落实”整改项目

        武昌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小组会、扫黑办会议精神,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专项斗争纳入各级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掀起学习贯彻专项斗争相关精神热潮。

        4月初,该区召开区领导小组会,全面梳理总结2018年工作,找准薄弱环节,紧扣阶段性目标制定《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画出年度“作战图”,对该区2019年度专项斗争进行总体部署,为年度专项斗争的顺利推进提供指导。

        根据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武昌区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按照现场口头提出意见即督即改、书面正式反馈问题清单整改、综合反馈问题自查自纠全面整改的思路,系统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武昌区委研究制定了《武昌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意见切实推进整改工作的方案》,列出六个方面25条整改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实施“清单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将整改情况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等挂钩。

        为实现统一督促指导,该区于4月起启动全区巡回督导,区“四大家”领导率领六个专项督导组,分头深入各街道、成员单位进行一线督战,加强压力传导,全面压实责任,及时发现问题,给予现场指导,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广辟线索来源 划好专项斗争“桨”

        线索举报奖励最高奖励5万元

        武昌区全力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广泛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座谈走访、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和居民群众主动提供线索、积极参与其中。

        《办法》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民发现13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可采用来电、来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武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线索,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追究刑事责任的,奖励3万元至5万元人民币;举报恶势力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恶势力罪名追究刑事责任的,奖励1000元至2万元人民币;举报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有关人员被纪委监委查处并以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或者受贿罪批准逮捕的,奖励5000元至2万元人民币;举报黑恶犯罪在逃犯罪嫌疑人藏匿处所,经查证属实的,每抓获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奖励2000元至1万元人民币。目前,该区已收到进入侦查程序的有效线索30件。

        除了充分拓展线索来源渠道,武昌区还组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家团队,继续巩固落实扫黑办专项组联席会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直接研判督办重点线索、重大案件,纪检监察部门、政法战线通力合作,锁定“打击”“打财”“打伞”三重目标,坚持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及时解决问题,畅通快侦快诉快判“绿色通道”,推动涉黑涉恶线索案件侦办提质增效,保证专项斗争在全区热度不减、烈度不衰。

        强化专项治理 扬好专项斗争“帆”

        探索建立“民呼我应”武昌模式

        武昌区统筹全区各街道、职能部门,聚焦重点部位、特殊人群,针对房管、建设、规划、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运用“两书一函”(“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公安建议函”)手段,加强日常监管,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及时发现并通报整改行业监管漏洞。成功破获“黑中介”案后,该区随即启动房屋租赁市场专项整治,扣减9家违规机构信用积分,行政处罚2人,后续更组织系统性排查,行政审批、房管、工商、信访、税务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发力,筛选汇总相关注册企业、投诉举报信息2727条,组建专班,深入研判核查。

        此后,“打骗治乱”、生态环境整治、“清源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相继展开,对重点多发行业乱象进行了深度治理。

        为实现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共建共享,武昌区探索建立“民呼我应”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体制“武昌模式”,接入市级12个部门42项700余万条数据,升级一体化区、街、社区三级“民呼我应”指挥调度平台,对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武昌市民热线、阳光信访、领导接访件、指示件、督办件、媒体曝光件等渠道件进行汇总,末端链接“武昌微邻里”,畅通群众自下而上诉求解决渠道,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三级平台共承办各类案事件89万件,办结率100%,满意率逾80%。

        下一步,武昌区将继续锁定“打击”“打财”“打伞”三重目标,推动线索案件侦办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民呼我应”基层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空间;健全线索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签字背书”等专项制度,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关系网络;运用各类平台开展集中宣传,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策划:武昌区委宣传部 武昌区扫黑办

        撰文:黄哲 刘金峰 况昕昀 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