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破获全省首例盗窃天然气系列案

    发布日期: 2019-08-29 09:28 来源: 武汉晨报
    分享到:
  • 熊某家从表外接管用来盗用天然气取暖 通讯员黄赤橙 摄

    通过技术修改天然气计量表上的数字,能回调数千方的用气量,每月节约数万元的开销,11家餐饮店在利益的诱惑下走上了盗窃国家资源的歪路。27日记者从武汉警方获悉,一个由天然气公司员工、表具设备厂技术员、餐饮从业者组成的盗窃天然气团伙被打掉。

    今年1月,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获知一重要线索:今年以来,武汉市某天然气公司在各工商业用气户中加装了远程监控设备,发现有6家餐饮用户的用气量与计量量严重不符,有盗用天然气的嫌疑。内保支队将该线索反馈到武昌区公安分局进行立案侦查。

    武昌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这6家餐饮店进行暗中布控。民警发现,这些餐饮店的天然气计量表均被人动过手脚,铅封有拆开痕迹,犯罪分子很可能是通过回调数字达到盗窃天然气的目的。

    办案民警分析,天然气公司的抄表日是每月22日,该团伙极有可能在此之前活动。2月20日,民警在其中一家餐饮店外蹲守,发现有两名男子鬼鬼祟祟地打开天然气表柜,用工具操作了十几分钟。民警暗中跟上了他们,发现这伙人为11家餐饮店进行了“调表服务”。

    3月20日,两名嫌疑人再次活动,当他们在武昌区一家酒店外调表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经审查,其中一名40多岁的男子熊某,曾在武汉某天然气公司任职;另一男子吴某,是某天然气表具设备厂的技术员。自2014年起,熊某利用职务之便,暗中向多家餐饮店老板推销“调表服务”。他指使技术员吴某、袁某私自拆开表具铅封,用专业工具回调计量数字,每次作案时他们都会佩戴天然气公司工牌,以设备检修为名掩人耳目。

    今年4至7月,技术员袁某以及11家餐饮店的老板、会计共计18名嫌疑人相继落网。

    嫌疑人詹某是武汉某连锁餐饮店股东,他交代,自2014年起,5年来他与熊某共盗窃天然气价值110余万元。目前,部分涉案餐饮店补缴了用气费用。

    南湖派出所民警张爽介绍,熊某不仅盗窃商用天然气获取暴利,还在自己的住处“表外接管”用天然气取暖。目前,熊某、吴某、袁某、詹某等21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依法刑拘,其中14人已被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该案是湖北省破获的首起盗窃天然气系列案件。

    民警提示:盗窃天然气不仅涉嫌犯罪,并且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擅自调改表具、加装阀门、表外接管等违规行为极易造成天然气泄漏,造成爆炸等重大事故。(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黄赤橙 孙逊 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