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入侵500多个网站“贴小广告” 网警破获今年我省首例“黑客”入侵案

    发布日期: 2020-06-11 15:06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武汉网警在犯罪嫌疑人家中现场勘察固定涉案电子证据。通讯员供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戴旻阳 通讯员徐飞 李振楠)网页阅读到一半,突然蹦出赌博、诈骗等内容的小广告……近日,非法入侵全国500多家各类网站“贴小广告”的“黑客”被武汉网警成功抓获。同时,本市一家被入侵网络主管企业因没有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违反《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被公安机关处以警告处罚。据悉,这是今年我省破获的首例“黑客”入侵案。

    今年5月下旬,武汉市网安支队通过工作发现,我市某企业网站被植入非法链接,该企业却浑然不知。经过深入调查,办案民警查明了嫌疑人李某利用网站漏洞,非法入侵全国各类网站达500多家,通过对网站后台设置木马程序,挂关键词等方式推广广告牟利,其中不乏色情、赌博、诈骗等非法网站。6月3日,网安支队会同东新分局将嫌疑人李某抓获。

    据李某交代,他一直从事互联网开发工作,从2015年起从网上学习到了一种可以侵入网站后台的方法,2017年起便开始“接私活”。

    “李某所称的‘接私活’就是在一些网站植入非法链接。”民警解释。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同时,武汉网警立即启动“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对我市一家被入侵的涉案网站相关责任主体进行调查,并开出罚单。当民警找到企业负责人时,他竟然对自己公司为非法网站免费“打广告”的行为毫不知情。民警表示,“这是典型的企业网络安全意识淡薄,没有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更没有采取完善的网络安全监测、防护技术措施,导致网站被植入非法链接,不仅为非法有害信息提供了滋生的环境,也让企业自身形象受损。”企业负责人表示后悔不已,同时该企业因违反《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被公安机关处以警告处罚。

    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网安部门获悉,2020年以来,武汉网警以“净网2020”“平安荆楚”专项行动为抓手,主动出击,攻坚克难,取得阶段性成果,期间共办理违反《网络安全法》行政案件396起,处置网络安全隐患事件366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40份,清理各类互联网违法信息58万条,进一步营造了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