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被抓民警兑现承诺 15名老人拿回被骗的钱

    发布日期: 2019-04-25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民警将追回的赃款退还给受害者通讯员梅胭 摄

        “我就是看到报纸才知道自己也上当了!感谢派出所警官!”24日,赶到黄陂姚集街道文体广场领取被追回的赃款的受害人这样说。

        3月25日,黄陂区公安分局姚集派出所破获系列诈骗案,抓获流窜在黄陂姚集、长岭等地以卖假药对老人实施诈骗的嫌疑人喻某等三人,并依法将三人行政拘留。此案本报曾于3月26日报道,许多受害人看到报道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报警,3月29日,经核实,姚集派出所成功破获诈骗案一宗15起,3名嫌疑人依法转为刑事拘留。而后,民警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与嫌疑人及家属做工作,最终为15名受害人追回了被骗的钱财共计8000余元。

        4月24日上午,姚集派出所在街道文体广场组织开展了2019年春季破案会战集中退赃大会,现场发了共计3万余元的被盗电动车、手机及现金。14名被“卖假药”诈骗的老人早早来到了退赃活动现场,想到能拿回被骗的钱,老人们满脸笑容。10时许,民警逐一为14名受骗的老人登记发还了被骗的现金,并再次进行了防盗骗的安全知识宣传。

        “卖假药”诈骗案件的主办民警吴文春发现,第一起到派出所报警的邓婆婆当天没有如约来到退赃现场,于是驱车来到她家中。

        “婆婆,这应该是我第三次来吧,答应您的事我可做到了,今天就是来给您退钱的”。吴文春边说边将装有800元现金的信封递到邓婆婆的手中,老人满是激动和感谢的笑。

        吴文春告诉记者,2019年春节前,老人攒了三个月的800块钱被骗子全部骗走,而这些钱邓婆婆原本是打算置办点年货迎接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回家过年的,最后只好悄悄找亲戚借了一百块钱,买了一条鱼和几斤肉凑合过了年。

        再次说起这一细节时,吴文春仍然十分气愤骗子的行为,他说,第二次与邓婆婆见面做笔录时才得知老人生活困难这一情况,想起自家也有老人,他十分心疼。当场向老人承诺,下次见面时一定是把钱追回来了。

        当吴文春被问及为何敢向老人打包票时,他面露羞涩有些不好意思:“其实,通常这种诈骗案嫌疑人抓捕到案后,多数追赃并不顺利,但婆婆家的情况你们也看到了,太让人心疼了,我当时想一定要把钱给追回来,要实在追不回,我就自己给老人贴点。”(记者夏奕 通讯员梅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