沌口警方微信群办公 为民解忧

    发布日期: 2019-09-04 08:53 来源: 武汉晚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发现迷失老人后,居民通过警民微信工作群报警,通过线上接警,不到5分钟,民警就成功帮老人联系上了家属。9月2日,沌口警方推行的微信工作群再次发挥神奇作用。“今天进群了没?”近年来,在武汉经济技术(汉南区)开发区各个小区,一个警民微信工作群成为居民们相互交谈的热点。一个小小的微信群,引得居民群众称赞不已,大家都夸它的作用大。

    副所长线上接警

    5分钟帮老人找家

    “这是谁家的老人啊,有没有人认识?”9月2日19时许,家住碧湖花园小区的吴女士用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发到了社区警民微信工作群里。

    没过两分钟,吴女士的求助很快得到了沌阳派出所副所长王翔的响应,“有没有老人的基本信息或者家人电话?”

    为帮老人找家,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居民来了一次线上线下的互动。根据现场群众提供的信息,民警尽可能地搜寻老人的相关信息,正在现场的吴女士则和老人攀谈起来,防止再次走失。

    两分钟后,王翔和同事们顺利查到了老人的户籍信息,而吴女士也了解到老人家姓朱,今年73岁。1分钟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家属与民警和吴女士分别取得了联系,朱爹爹终于安全回到家中,吴女士的热心助人也赢得了微信群友的一致点赞。

    2000多个微信群成了连心桥

    件件琐碎事有回应

    “微信群反应秒速,大家都喜欢在群里咨询,反映问题,”碧湖社区书记程天艮说,隐患“清零”行动以来,群里许多居民主动为社区和派出所当起了义务监督员,诸如电动车违规停放、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等,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小问题被迅速整改。

    “楼道的灯已经修好了、被占用的车位清理完毕了……”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响应、有反馈,一张张图片见证了小区管理的成效。家住蔡家馨苑小区的张伟高兴地说:“有了警民微信群,什么事@一下就行。”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警方69名社区民警,已在72个社区建立了大大小小微信群2000多个,通过积极利用警民微信群这个最有效的沟通阵地,用“即接即办”的态度,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这2000多个微信群,涉及近200个小区(一个小区有多个群),有些甚至细化到小区楼栋单元。平均每名社区民警,需打理30多个微信群。截至目前为止,共有6万多名居民群众进圈入群。

    微信群多了,如何有效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服务群众的功能?为了建好、用好警民微信群,社区民警们想出很多实招:从24小时在线不打烊,到居家安全防范“随身听”,既要兑现有求必应,还能实现一呼百应。

    为了避免遗漏信息,社区民警王震、刘同洲将群众微信群置顶,再忙也要关注。物业管理、邻里纠纷、停水断电……生活中的麻烦事,居民们都喜欢在群里@民警。现在,仅在碧湖小区群里就有近200名居民,每天还有居民源源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进圈入群。

    小小的微信群植根社区,密切了警民关系,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2018年4月6日晚6时许,碧湖小区居民李女士(化名)一时大意,竟将自家奥迪车停放在路边,长达3个多小时未熄火,车门也没锁,汽油差一点被烧干,居民王先生发现后通过“万民警察进社区”微信群汇报异常情况,不到几秒钟,挂点碧湖社区的公安局长秒回“马上核查”,社区民警及时查看并联系上车主,避免了意外发生。

    无独有偶。一次,家住汉南区纱帽街御河兰亭小区的刘师傅买菜回家,电梯到8楼左右时突然“卡壳”,焦急中的刘师傅想到社区微信群,收到居民被困的视频消息后,社区民警彭祖华一边稳定刘师傅情绪,一边迅速组织小区物业及电梯维修人员到场施救,很快将刘师傅救出。

    今年7月13日,居民反映蔡家馨苑8栋高层住户有人高空抛物,存在安全隐患。社区民警王震立刻带着物业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在楼栋专门安装监控摄像头。现在,像这样的投诉基本上没有了。

    文/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谢威 宗姚琪

    图/通讯员谢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