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案”全破 一百一十六个小区零发案

    发布日期: 2019-09-20 09:04 来源: 湖北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快回公司领过节费!”9月10日上午,某公司主管在微信群发出通知,在外“跑业务”的“员工”纷纷回到公司,正开心时,布控民警突然出现。原来,这个“公司”从事电信诈骗业务,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工作锁定该窝点,一网打尽。

    近年来,武汉警方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设,努力让城市更平安、群众更满意。截至9月中旬,今年“四案”(命案、枪案、抢劫和抢夺案)全破,116个小区刑事案件零发案。近日在汉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武汉经验”获公安部肯定。

    侦破“四案”增强安全感

    8月26日晚8时,汉阳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一名女子回家途中手机被抢。

    汉阳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四案必破”机制,连夜组织专班开展攻坚。

    经过研判和视频追踪,28日下午2时,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武汉公安依托自主研发的“刑事案件一体化侦查办案平台”,及时将案件信息推送至派出所等最小作战单元,案件流转时间缩短30%以上。

    作为常住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城市,2018年武汉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4%,总量减少1.4万起。

    武汉警方不断完善信息数据库,为破案提供重要支撑。已建成的116个新型智慧平安小区,今年全部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

    光谷理想城智慧小区物业保安队长胡田介绍,自2017年4月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以来,近万人的小区再未发生过入室盗窃案和其他刑事案件,居民安全感越来越强。

    快破“小案”提升满意度

    9月6日12时,一网友在光谷怪兽咖打盹时,手机被扒。民警追踪发现,嫌疑人在吴家湾一酒店落脚。7日凌晨,嫌疑人返回酒店时,被蹲守4小时的民警抓获。

    8月28日下午,反扒民警巡逻至汉阳钟家村车站时,发现一男子紧贴其他乘客佯装上车,然后迅速转身离开。民警从他身上查获刚刚盗窃的手机一部,此时受害人尚不知手机丢失。

    警情无论大小,有警必出,有案快破。武汉警方采取多警种、多部门联动,运用“研判、预警、打击、管控、震慑”等多种措施,严厉打击扒窃等“小案”。

    每天派出500名便衣反扒警察上路,在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巡逻抓现行;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反扒“微行动”。同时,综合运用多种追踪布控、深挖办案手段,开展多元化打击,提升反扒工作整体效能。

    在警方“天眼+脚板”的持续打击下,近三年来,武汉市扒窃、盗窃电动车警情每年以30%的比例下降。今年全市扒窃警情同比下降24%,发案数创历史新低。

    近两年,在全省平安建设“一感两度两率”测评中,武汉居民群众对武汉公安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预防发案提升幸福感

    8月初,新洲区公安分局开展“一标三实”入户调查,盯准一个利用虚假微信公众号,诱导市民购物的诈骗团伙。经过缜密侦查,8月28日成功捣毁该诈骗团伙。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区域,武汉警方通过打击窝点、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打击治理电诈犯罪的能力水平。截至9月11日,今年为受骗群众挽回损失2.8亿元,与去年的1.7亿元同比上升64.7%。

    借鉴“枫桥经验”,以“万名警察进社区、一标三实筑平安”活动为载体,武汉市公安局定期组织工作组深入社区开展集中清查和信息采集,人、地、单位、组织等基础要素信息采集快速推进,不少藏匿在居民小区和写字楼中的安全隐患、犯罪分子“浮出水面”。

    今年前8个月,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中,新增流动人口187171人、从业人员197534人、出租屋25553间,助力破案39起,抓获网逃人员13人,消除传销、电诈、胶囊房、消防等安全隐患582处。截至8月底,武汉市今年刑事警情同比减少4028起,降幅12.4%。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饶纯武通讯员冯威杨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