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驴友深夜被困深山 民警凭最后定位信息成功救人

    发布日期: 2019-10-30 08:03 来源: 武汉晚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两男子爬山却迷路被困,家中妻子报警求助,黄陂民警凭借一个定位信息成功救出二人。10月27日晚,被救两人离开黄陂素山寺森林公园时,都对民警连声感激。

    10月27日晚7时30分,黄陂长岭派出所接到市民徐女士的报警,电话里她的声音十分焦急:她的丈夫朱先生和同事在素山寺森林公园中迷路被困,急需救援,且两人手机都将没电,夜晚山上气温陡降,她非常担心。

    民警孙福鑫耐心安抚徐女士后,仔细询问她与丈夫最新的通话信息,根据徐女士转发来二人在山中的定位信息,立即联系林区工作人员,带齐救援工具马上上山。

    20时许,在林区工作的李师傅在山脚处发现了空车,车牌正是徐女士所说的丈夫和同事开来的车辆。几人顺路前行,抵达徐女士发来定位信息的具体位置,可并未找到迷路的二人。

    此时二人的手机早已没电关机,根本联系不上,“这片我熟,周围有几条小路,咱们喊一下,应该就在附近。”李师傅说出建议后,救援的民警和辅警开始以定位地点为圆心向四周扩散搜救,喊出声后没一会儿,众人就听到山谷里传出回应的声音,打着手电筒循声寻觅,很快民警和李师傅确认了被困人员的大致位置。

    “山太陡了,我们不敢下。”虽然看到了脱险的希望,但因体力透支,被困的朱先生和同事在山脊一处不敢动弹。此时山间气温已经很低,救援的民警、辅警和李师傅一刻也不敢耽搁,拨开杂草就往山上爬,同时喊话鼓励着被困二人。

    爬上山脊众人终于碰面,此时朱先生的同事已严重缺水,喝了3瓶矿泉水才稍有缓解,二人满口说着感激与抱歉的话,在民警、辅警和李师傅的指引下慢慢下山。22时30分许,一行人平安下山。

    “快给你老婆打电话报平安,她太担心你了!”民警一下山就叮嘱朱先生。朱先生告诉民警,迷路后他们没想着要拨110求救,猜测夜深了也没人愿意救他们,还打算等到天亮再想办法,可后来在漆黑的深山里听到呼唤声,心中特别感动。

    民警孙福鑫介绍,此次朱先生和同事能够快速脱困与他们的及时自救也有很大关系,二人在手机关机前将自己所在的定位信息及时发出,随后一直留在附近等待救援。此前民警遇到此类求助警情时,多因地理位置不确定、被困人员不断移动导致救援受阻。

    29日黄陂警方通过此事提醒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没有专业人员带队时,不要盲目钻进地形不熟悉的山林,遇到危险要冷静自救,避免二次伤害。(通讯员梅胭 记者夏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