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4 10:38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2021年,武汉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武汉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坚持统筹推进,着力增强法治思维。一是突出法治引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我局党委理论中心组研学重要内容,邀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专家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警作专题辅导。举办市局党委专题读书班,示范带动各警种、各部门全覆盖开展培训563场次。二是彰显履职担当。认真组织开展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履职情况。在年度评议中,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市局绩效考评,并增加了考评分值权重。三是强化制度保障。紧密围绕上级要求,制发了市公安局2021年度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办理盗窃、损毁公共设施案件的指导意见》等执法指引30余件。其中,《关于办理利用银行卡、手机卡等实施网络电信违法犯罪案件法律适用的指导意见》被公安部评为地方公安机关优秀执法制度。

    (二)注重立法调研,加强法治服务支撑。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动市人大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定》,通过立法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在市政府统筹领导下,《武汉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试行)》被列入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正稳步推进研究审议。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由我局起草、实施的7件地方性法规、6件政府规章以及13件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长江生态保护、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四个类别存在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条款的清理,6件需修改,1件需废止。三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结合“法律六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400余场次,着重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626禁毒日”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现场及网络直播受众人群10万余人次。编发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短视频50条次,累计阅读量635万次。

    (三)护航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聚力组织推进。以市公安局1号文制发《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明确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突出涉企执法监督,我局办理的王某某涉嫌合同诈骗案被省公安厅评为优化营商环境“红榜”案例。二是防范排查隐患。推动落实“一点一警一室”,全市企业单位发生刑事有效警情同比下降。以星级平安单位为载体,推动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系列创建活动。紧盯“减量控大”,推动“100+N”处危险路点治理,再改善20处交通堵点,新创建30个“精致路口”,聚力打造“精致交通”。三是深化便民服务。对原市区两级115项公安服务事项,细化优化至330项,集中取消100类证明材料,“硬减”17个事项41类材料,压缩办理时限140个工作日。深化国际人才自由港建设,进一步放宽企业员工落户、就业创业落户、投靠落户、大学生落户及随迁。

    (四)聚焦执法重点,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执法流程全记录。围绕“处置警情、审核审批、调查取证、执法文书、归档管理”等重点,要求民警到达警情现场一律开启执法记录仪,讯(询)问一律全程录音录像,全面记录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管理活动。二是执法信息全公开。将行政执法统一在政务网网站、公示栏、服务窗口进行公示,方便群众监督。依托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向社会及案件当事人提供执法办案信息、行政处罚决定等公开查询服务。三是执法办案全审核。依托执法办案系统,录入行政案件电子案卷,全部实行案件流程网上审批,主要证据网上流转,法律文书网上制作。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直接关系当事人重大权益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的,均进行法制审核,有效防范行政执法风险。

    (五)凸显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法治品牌。一是风险一屏展示。创新开发执法监管平台,拓展执法数据量化分析研判功能,设置108个问题预警模型,实现风险多维分析、预警多点触发,完善“发现、推送、整改、反馈”闭环流程。二是案件一站办结。坚持“一站式服务、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建成23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统一配备智能管控系统、人脸识别、电子手环、前端多维感知设备,落实日常值守、出入区登记、人身检查、信息采集等工作。三是审讯一网联通。创新推广远程办案模式,配备远程审讯终端169套,实现提讯“云”见面、执法“云”监督,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执法办案工作。

    (六)深化素质提能,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狠抓领导带头。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举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人员旁听、专家点评的行政出庭应诉“三合一”活动。截止11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6起,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20起。二是强化实战培训。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固化“局长主持、以案讲析”、“博士主持、智慧汉警”,累计开展执法专项培训308场、7万余人次,“网上云”考试合格率达99%。三是维护执法权威。不断完善民警依法履职免责、抚慰救济制度,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先后为受到不实投诉民警,制发《澄清正名通知书》21份,适时曝光典型侵权案例30余起,为585名被侵害民(辅)警落实了维权措施,有力提升全警维权意识和执法底气。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盯“打造一流法治城市”的目标,大力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为平安武汉、法治武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聚焦中心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市人大出台关于打击治理电诈工作的《决定》为契机,全面推动反电诈工作。坚持积极治安,严惩涉枪、涉毒、涉赌、涉黄等违法犯罪,净化社会环境,守护人民安宁。坚持做实做强法治支撑和执法服务保障,在各类案件办理、事件处理过程中,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确保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注重抓源治本,深化执法监督机制改革。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作用,统筹协调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强化执法质量源头把关,推进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拓展执法监管平台功能,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应用,强化执法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闭环式监督管理,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三)突出从严基调,推动问题整治常态长效。持续深化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强化目标、问题、结果导向,形成整改清单,加强整改跟踪反馈,督促问题治理到位、漏洞堵塞到位、机制健全到位、追责问责到位,形成一批管长远、管根本的长效机制,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和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制度化、规范化。

    (四)紧盯素质提升,全面增强依法履职能力。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不断深化全警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结合实战大练兵,进一步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完善法律规定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机制,做到执法培训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不断提升执法素质、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