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交管部门大力推进市政协3号建议案办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6-06 16:12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市政协3号建议案办理工作是今年“治堵”的中心工作,也是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按照政府主导、公安主责、部门主力的思路,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全市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五更”目标(道路更安全、出行更畅通、服务更优质、管理更智能、队伍更过硬),深入推进“3号建议案”办理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交管战线突出以市政协3号建议案为重点的“治堵”、以深化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及渣土车综合治理为重点的“治乱”、以落实“减量控大”治理“100+N”危险路段为重点的“治危”,“三治”统筹推进,取得了道路交通基本畅通、拥堵警情同比下降、交通安全大局平稳、宣传引导氛围浓厚和拥堵投诉大幅下降的明显成效。

        一是情报主导,落实三级保畅勤务。按照“勤务跟着警情走”的理念,整合“122”报警台、交管民意云平台、交管大数据平台等信息资源,建立完善“133情指勤舆”一体化工作机制,设立指挥长、副指挥长带班工作机制,形成“研交办督结”闭环管理。制定以治堵保畅为重点的三级勤务规范,每天早晚高峰落实473个岗位902名警力,常态化落实100组“快骑机动队”、100支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疏堵保畅,快速处置交通堵塞、事故及坏车等各类突发警情,做到“凡拥堵必见警”,堵而不乱、“堵车不堵心”。

       二是规范秩序,强力推进乱点整治。突出68个重点路口及147条主次干道,以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违法载人等违法为重点,每周一主题、天天有行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以快递外卖、销售源头、社区综合治理等为主题的集中整治,共处罚电动自行车违法62.4万余起,日均教育电动车违法驾驶人3000余人。动态排查整改“100+N”处危险路段,落实省局300处农村地区平交路口安全提升改造,目前已督促整改完成危险路段治理24处。查处酒醉驾违法6408起(醉驾2082起),同比(6414起)基本持平,涉酒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7.8%。深化“警校家”护学措施、策划宣传活动、完善交通组织、健全联席机制等8条措施,落实校园门前“七个一”标准。目前,调整优化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信号灯323组,完善网格线、人行横道线2610平方米,增设限速标志、禁停标志、提示牌168块。

        三是综合施策,部门协同共管共治。相关部门按照职能积极推进3号建议案办理工作,市财政局、审计局专程到支队座谈会商,为堵点治理经费保障提供政策支撑;城建部门积极推进打通微循环路网100条(包括打通断头路20条),督促各区推进非机动车道改造,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城管部门试点开展“三区一联动”(停放示范区、禁停严管区、应急中转区,政企联动)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园林部门审查完善竹叶山立交及周边拥堵治理方案,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加强工作保障;卫健部门组建专项工作小组,配合辖区开展医院周边拥堵专项治理;房管部门督促物业维护小区内部停车秩序,利用小区公告栏、电子屏、业主微信群、企业公众号等媒介开展交通宣传;公交集团结合治堵工作,增设定制公交线路38条,优化公交线路445条;地铁集团与市交通规划院对接,加快前川线一期、16号线二期工程,全力推动TOD建设。

       四是数据赋能,提升智慧交通应用。整合“人、车、路、企、环境”等交通要素大数据,实时掌握交通运行态势、拥堵变化趋势及时空演变规律,精准推演预测交通运行态势,为科学治理拥堵提供支撑;统一规范全市信号灯管控,充分利用交通“大数据”精细化制定路口不同时段、不同特点信号配时方案。今年以来,共优化670处信号灯配时、62处绿波带,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完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实时标注交通事件、管制措施、占道施工及停车泊位等信息,实现行车停车、路内路外、线上线下一体化诱导。

        五是警媒合作,创新推动治堵保畅。与省市媒体开展向社会征集“金点子”活动,广泛问计于民,推动治堵保畅全民参与。4月8日启动 “金点子”征集活动以来,联合媒体发布“治堵金点子”稿件68篇,获得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全网转载播发2356篇次,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等各类征集渠道已有20余万市民踊跃参与,收到各类意见、建议万余条,市民反响强烈,形成堵点治理共建共管共享的格局。

        六是宣传引导,共倡文明交通氛围。围绕重要节假日、恶劣天气、“春运”等特殊节点,全网发布各类预警提示和工作信息2000余篇次(100余篇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采用),“两微一抖”发布推送信息、短视频共4700篇次,服务中心工作;突出每周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主题,发动新闻媒体随警作战,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共治,营造和谐交通氛围。武汉“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经验得到人民公安报头条刊发推介。近期,“武汉交警”微信以WCI指数“1000+”的高分获得榜首位次,为全省公安政务账号中唯一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