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雷火2022”专项行动初战成果丰硕 全市刑事警情总量同比下降12.5%

    发布日期: 2022-01-28 10:35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多警种联合巡逻,为市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胡文勇 通讯员杨槐柳)1月27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自武汉警方开展“雷火2022”专项行动以来,全市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市区多警种联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44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502人,全市刑事警情总量、电诈及传统盗抢骗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2.5%、14.9%、12.6%。

    一个月以来,该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收枪治爆、缉毒控毒、打防电诈、侦破盗抢、扫黄禁赌、巡逻防控、整治隐患等工作展开,其中,现发的命案、抢劫、抢夺案件全破;打掉涉毒犯罪团伙22个、涉黄涉赌违法犯罪团伙20个,关停涉黄涉赌违规场所42家,收缴自制、仿真等非法枪支119支、管制刀具2378把、烟花爆竹1230件,排查堵塞安全隐患2182处,初战成果丰硕,为市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聚焦严打 剑指五项重点

    武汉警方紧盯电诈案件,犯罪窝点被警方打掉。通讯员供图。

    据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介绍,“雷火2022”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局、分局、派出所坚持情报信息主导,围绕命案攻坚、枪爆整治、反电诈、扫黑除恶、打击“盗抢骗”传统侵财犯罪等5项重点工作,找问题、补短板、强措施,细化方案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强力落实工作进度。

    针对电诈案件,武汉警方紧盯“两卡”、窝点线索,强化信息研判和资源整合,纵深推进“断卡”、“断流”、“剥茧”等行动。1月16日,新洲区分局反电诈中心在接到市局下发的重要线索后,通过追查一张可疑银行卡,成功锁定一个涉及贵州、甘肃、河北、山西、浙江、江苏等6个省、12起电信诈骗案件的洗钱团伙。次日,办案民警顺藤摸瓜追踪到该团伙位于天门的窝点,一举抓获9名团伙成员。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成功摧毁一个虚构服务、涉案200余万元的电诈团伙,21名涉案成员落入法网。武汉市反电诈中心紧盯境外回流人员展开“剥茧”行动,仅用6天时间抓获101名不法人员。在针对现发电诈违法犯罪大案的持续集群攻坚战中,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653起。

    行动中,武汉警方坚持完善“快反应、快合成、快破案”的快侦快破机制,坚持专业打职业侦破理念,建立完善“一体化作战”新型模式,抓捕了一批盗、抢、骗案件在逃人员和高危人员。截至目前,全市现发命案、抢劫、抢夺案件均告破,2名命案积案逃犯落网,51个盗、抢、骗犯罪团伙被摧毁,共破获此类案件865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241人,同比分别上升160.5%、106.5%。

    聚焦严打,武汉警方紧盯安全隐患。通讯员供图。

    治安整治 紧盯乱点隐患

    据武汉警方通报,“雷火2022”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查破涉黄、涉赌刑事案件82起,行政案件815起,依法刑事拘留230人、行政拘留2547人。

    记者通过武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了解到,武汉警方全面清理110警情、群众举报、信访投诉等信息,梳理筛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场所和部位,实施定向查处,同时紧盯网络社交平台等线上媒介,坚持对涉黄涉赌网约房、公寓楼、写字楼、商住楼开展落地核查、全链条打击,对宾馆酒店、KTV、足疗洗浴等易滋生“黄、赌”场所,实行市、区同查,每周一查,集中清查。

    1月6日,200余名警力突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北路,一个正在树林中聚众赌博的窝点被捣毁,民警当场抓获涉赌人员32名,收缴赌资10万余元。1月13日晚,东西湖区分局根据线索组织警力夜查一公寓楼,打掉一个网络招嫖窝点,依法刑事拘留涉黄团伙成员5人、行政拘留20人。

    对容易隐藏枪、爆安全隐患部位和场所,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滚动排查,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枪、爆线索。目前,全市已接收群众主动上交的私藏私存非法自制、仿真枪支68支,破获非法持有枪支案件2起。

    岁末年初,学校期末、寒假来临,各类大型活动集中,市民出行出游增多,武汉警方有针对性地展开校园安全大检查、涉校隐患大整改、矛盾纠纷大排查、周边秩序大整治等安全工作。为确保大型活动万无一失,武汉警方逐一评估风险,强化现场安全检查、秩序疏导、人流管控等措施。

    结合市民群众出游高峰节点,武汉警方会同文化旅游、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安全检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在持续开展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武汉警方会同房管、城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展开专项清查整治,对私拉乱接电线一律拆除,对违停充电的电动车一律搬离。对居民区楼道、门厅、公共走道、小区内部通道拉网巡查,全面清除楼道杂物,清理畅通消防通道,确保消防安全,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182处。

    通讯员供图。

    打防管控  一体化缉毒控毒

    行动推进中,禁毒部门采取市区捆绑“一体推进”、集群打击“一体作战”、管控服务“一体联防”、精准溯源“一体攻坚”等措施,聚焦毒品犯罪、吸毒人员、涉毒部位,“打防管控”一体化,成效明显。全市共打击处理涉毒犯罪嫌疑人356名、打掉涉毒团伙22个、强制隔离戒毒414人,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1月5日,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禁毒支队精准指导,洪山区分局快速行动,一举破获一起特大毒品贩运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毒品2公斤,收缴毒资82万元,成功铲除一个组织毒品贩运分销的涉毒团伙。1月12日,市局相关部门、江岸区分局等单位联动协作,再添战果,成功破获一起公斤级毒品案件,抓获嫌疑人两名,查获毒品K粉2公斤。

    针对涉毒隐患风险,市局、分局还指导基层公安机关吹响联动扫毒行动集结号。1月6日晚至7日凌晨,黄陂区分局在市局涉毒情报的精确指导下,组织警力350名、警车90余辆集中收网,快速抓捕前期摸排的吸贩毒人员,现场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2名,刑拘10名,查处吸毒人员32名,破获毒品案件7起,对区域涉毒人员形成有力震慑。

    据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介绍 ,着眼于管、控、收、戒“零容忍”,毛发检测“零懈怠”,重点帮扶“零遗漏”,禁毒部门在行动中注重发挥街道、社区和相关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增强管控、收戒、帮扶合力。全市对高风险吸毒人员坚决落实“一人一策、专人盯防”管控措施,对成瘾严重的吸毒人员坚决予以强制隔离戒毒。同时,对中高风险吸毒人员采集毛发样本3205份,对100名戒毒典型和特困吸毒人员,落实了低保救助、就业安置,以助其回归社会。在重点地区整治中,“市级精准溯源+区级集中整治”,以点带面地助推,对污水检测溯源确定的8个重点区域,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风险排查、暗访摸排、涉毒打击,促使其逐一“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