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出台十项硬措施 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 2022-07-26 10:31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实行受立案首接责任制、向派出所派驻法制员、推进刑事案件速裁和行政案件快办……,记者7月21日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为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武汉公安近日出台十项硬措施,全力加强执法责任体系建设。
        据悉,武汉公安对标公安部、省公安厅要求,细化执法责任体系建设任务清单,围绕执法政治责任、执法主体责任、依法履职责任、执法监督责任和执法保障机制等方面,制定了十项措施,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压实执法责任体系建设“第一责任”。
        这十项措施主要包括:严把“接警、处警、审核”关卡,落实“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结、积案季清查”机制,实行受立案首接责任制,确保凡报案必接待、凡接待必登记、凡登记必告知;建立有效警情处置情况全量管控机制,确保接处警率100%,立案后查办率100%。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简化办案流程,缩短办案时限,推行刑事案件速裁和行政案件快办,推进335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瘦身提效”。前置监督管理关口,在全市社会治安复杂程度排名前50位的派出所派驻法制员或配备专职法制员;在派出所警务指挥室设立执法管理中心,对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办理等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压实市、区、所三级公安机关的责任,明确各警种及各级公安机关的案件管辖边界,制定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建立基层所、队长办案常态化机制。规范执法办案场所,对全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情况实行“日巡查、月通报”,推广远程审讯系统,实现法律文书、印章签名等电子交互。提升执法素质能力,组织开展实战练兵,突出常用执法规程、警情处置和办案平台,确保全员参训、人人达标。严格执法质量考评,倒逼责任落实。此外,武汉公安还针对执法中的重难点及薄弱环节,在强化执法信息化应用、建立健全执法指引和推进地方公安立法等方面制定了明确措施。
        据介绍,今年以来,武汉公安持续推进执法责任体系建设,紧盯初始环节,规范报案接待、受案调查、立案审查工作,通过统一警情入口,重塑办案流程,实现刑事、行政案件一平台录入、一平台流转;推动公、检、法部门之间的网上协同办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实现通过政法协同平台网上流转案件。
    同时,加强接处警、受立案等重点环节的线上核查和线下检查,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监管平台”整合上线79个执法风险预警和问题发现模型,强化实时监管,对发现的受案推诿、超期受案、应受未受、应立未立等问题,逐项逐案通报,督促整改到位。
        结合“雷火2022”、“找堵防2022”等中心工作,公安法制部门还实行“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全程指导”,积极向办案单位和民警提供执法指导,并围绕规范接处警受立案、反电诈、养老诈骗等执法难点重点,开展专题执法培训158场次,累计培训民警达16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