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多媒体】:《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定》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6-16 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决定》的最大亮点在于,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条目分列的方式,用六方面20条举措,明确了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具体任务,压紧压实各类责任,“让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开展打击治理工作时底气更足、依据更充分”。
        《决定》要求,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上应担起责任、积极作为。《决定》还明确提出,应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管、公安主打、行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决定》强调,公安机关应当充分发挥“主打”职责,完善快速核查打击处理机制,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依法打击收购、贩卖银行卡、手机卡的犯罪团伙及其犯罪网络,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应当加强协作配合,确保罪责刑相适应,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决定》突出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技术防范水平,加强反电诈工作的协同,强化行业监管。
        《决定》明确,教育、征信、市场监管、邮政管理、司法行政等职能部门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打击治理职责;各区应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区(村)综治中心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作用,开展“无诈社区”创建活动。
        下一步,武汉市、区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对《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督,确保打击治理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武汉将反诈列入各区、街乡镇考评排名靠后领导将被约谈

    “斩断犯罪关键链条,打好反诈防诈人民战争”,6月1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定后,我市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将用好用足反诈法律武器,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反诈防骗氛围,我市将注重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发动社会资源力量和市民群众,组建基层反诈突击队,做好上门宣传、反复宣传、精准宣传。积极推广江岸百步亭文卉苑小区经验,将反诈宣传纳入社区工作基本内容,创建一批“无诈小区(村湾)”,同时加快“反诈应用”小程序研发推广,定期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群众被骗典型案事例,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群众,提升防范针对性。

        2021年4月13日,在百步亭文卉苑社区,民警通过防诈知识有奖竞答的形式,为居民群众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通讯员王威供图


    我市将继续建强市、区两级反电诈中心,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整合资源,扩充涉诈预警模型,挖掘潜在受害人信息,努力实现一旦发生高危、紧急情况,及时上门劝阻,最大可能避免市民群众损失。

    进一步严打电诈违法犯罪,市公安局将立足本地犯罪,加大惩治力度,特别是对本地窝点、重点线索、大要案件,持续组织集群战役,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坚决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我市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推动将反诈工作尽快纳入各区、街乡镇平安建设考评,推动各行业各部门深度参与。还将强化督导问效、“黄红牌”警示、挂牌问责等机制,每月向社会公布发案排名前20的街道,每季度发案总量、增幅排名前5位的区分管领导将被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