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武汉市户籍业务办理指南(征求意见稿)》 草案说明

    发布日期: 2022-07-08 11:25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现就《武汉市户籍业务办理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有关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背景和目的

    2021年7月公安部印发《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公通字﹝2021﹞21号),2022年6月省公安厅印发《湖北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工作规范》(鄂公安规﹝2022﹞1号),要求各地制定具体操作规范。为此,治安支队深入基层调研,全面梳理以往出台的系列文件、通知、疑难解答等,起草《武汉市户籍业务办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户籍业务流程优化、效率提升、服务升级。

    二、法律依据

    《指南》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居民身份证法》《户口登记条例》《居住证暂行条例》《公安部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规范(试行)》《湖北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工作规范》法律、法规及有关户籍管理政策,对上保持一致,严格依法依规。

    三、主要内容

    《指南》共规定了6类127项户籍业务,包括常住户口登记、户口注销、户口迁移、户口登记项目变更、证件管理、人口信息管理。其中,新生儿登记户口、死亡注销户口、市内户口迁移、大学生落户、投靠类落户、居民身份证申领、流动人口登记及居住证申领等高频户籍业务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指南》规定的内容囊括全部户籍业务,涵盖了户口登记、迁移、登记项目变更、注销等关键环节,涵盖了收养、失踪、出国、入伍等特殊情形,涵盖了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居住证、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等证件管理,涵盖了户籍档案管理、户口证件管理、人口信息管理等操作规定,具备综合性、系统性。《指南》以办理事项为基础,明确事项办理的法律依据、申请条件、应当提交材料、办理程序、审批权限、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咨询电话等,既规定了办理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也规定了事项办理规则、流程和方式,程序和实体并重,充分保障居民登记户口权利公正、公平、及时实现。《指南》明确了业务办理从受理-审核-审批-归档的闭环流程。每项业务表格专门设置了“相关要求”一栏,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户籍管理政策,明确办理条件解读、提交材料认定、调查核实程序、个性化问题处理意见等细节,便于全市统一解读政策、执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