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2-23 00:00 来源: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武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平安武汉网站(www.whga.gov.)下载。如对本报告由任何疑问,请与武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汉区发展大道188号,邮编:430023,电话:85399972)。

    一、概述

    2017年,武汉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需求引领、问题导向,提升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武汉市公安局不断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武汉公安云端窗口网上平台,将全局148个行政审批和公众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全部上网。同时,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指示精神,再次对面向企业和群众的三办事项进行了新一轮的集中清理,推出武汉市公安局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十条措施,并对全市的348项公安权力事项,逐项编制了《行政职权办事指南表》(含权力事项的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和《职权运行外部流程图》,并在门户网站平安武汉上对外公开。同时,武汉市公安局及公安交通管理局、消防局、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门和各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政务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公开政府信息8916条。通过政府公报、网站、微博等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8万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武汉市公安局(含消防局、各区公安分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7件,已办结272件。在已办结272件中,同意公开110件,不同意公开61件(涉及个人隐私3件,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57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3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申请的信息不存在25件,告知补正申请4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武汉市公安局(含各区公安分局)共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1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86件,被依法纠错10件,其他情形18件;因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89件,其中人民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73件,其他情形16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武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在执行政策、执行法律、完善制度、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创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答复方式和工作机制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提高。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办理机制和工作流程,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发挥平安武汉门户网站及网上警局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警务等信息平台,及时准确发布社会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权威信息。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转办、答复等工作流程,加强对市局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文件,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其依法行政的执行力,为法治政府建设而不懈努力。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

                                                 201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