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1-12 00:00 来源: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武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平安武汉”网站(www.whga.gov.)下载。如对本报告由任何疑问,请与武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汉区发展大道188号,邮编:430023,电话:85399972)。

    一、概述

    2015年,武汉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面向社会公众,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重点政府信息,促进警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武汉市公安局及公安交通管理局、消防局、出入境管理局等充分发挥政务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共公开政府信息5722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9条,规范性文件及办事程序36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39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0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武汉市公安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6件,已办结135件。在已办结135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3件,同意公开13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20件(涉及国家秘密13件,不是《 条例》 所指的政府信息3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48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办理涉及武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0件,补充后重新答复1件;办理涉及武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正在办理1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武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在执行政策、执行法律、完善制度、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办理答复的工作程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办理机制和操作程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充分发挥“平安武汉”门户网站及“网上警局”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重大、突发案事件,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转办、答复等工作流程,特别是加强对市局直属单位、下属公安分局的工作指导,建立健全沟通交流机制,做到既分工明确,又协调配合,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集中培训、个案剖析、情况通报等方式,组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切实满足群众的期盼和要求。

                                 

                                            武汉市公安局

                                            2016年1月12日  

    (此件予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