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教科书般提醒市民防诈 骗子冒充“外地警察”没能得逞

    发布日期: 2020-06-16 12:31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陈警官,刚才有人打电话冒充公安,和你跟我们讲的一模一样,多亏你教科书般提醒过我们,要不然又让骗子得逞。”6月12日,东湖高新区文华学院附近居民王女士激动的给陈贵良警官打来感谢电话。

    陈警官是东新分局关南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警官经常深入辖区开展防诈骗宣传,把一些典型案例、骗子常用手段,识别骗子的方法,面对面讲授给小区居民。王女士曾听过陈警官讲过。

    6月12日下午2点左右,王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武汉医保中心,监测到王女士医保卡,2020年5月3日在北京顺义区套用过,金额为15680元,武汉医保中心将在1个小时停用此卡。为避免损失,对方让王女士尽快报案,否则要承担冒用信息的法律后果。

    一番好意之下,王女士相信了,正准备挂电话拨打110。对方说,这种情况要属地报案,必须联系北京警方,并称可以转接至北京公安,便于武汉医保中心快速拿到证明材料。

    很快,北京某派出所的“陈警官”出现在电话里,安慰王女士,不要着急,马上核实。为了取得王女士信任,“陈警官”让王女士加QQ号,主动把自己的警官证及警号发来。

    此时,王女士感觉不太对劲,武汉的陈贵良警官讲过,冒充公检法加QQ,然后亮明假身份,是骗子常用手法。王女士本着好奇的心理用自己不常用的小号添加了对方。

    事实果然如此,北京“陈警官”发来一张明显有PS痕迹的警官证照片,还让王女士手机输入**21*,机智的王女士在百度一搜,是竟是呼叫转移设置。王女士彻底印证这是骗子,借口说打12333及110电话咨询一下,北京的“陈警官”最终无果而放弃。

    “我的防诈骗宣传就是通过数个‘凡是’达到目的,公安民警不会要求市民转账,凡通过电话、短信等进行转账汇款的操作都是诈骗。凡接到类似的电话,请立即挂断,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得知此事,武汉的陈贵良警官感到很欣慰,前期的防诈骗宣传看来非常有效,他夸奖王女士冷静机智,反诈意识强。

    陈警官介绍,此案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如果仅是单一冒充社保中心,或者公安机关,一般人不会上当受骗,但骗子将这两者结合起来,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引入圈套,等发现时钱可能被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