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持续高温,汽车加油,你最该关心的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 2020-08-04 11:10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加油站可谓是车主们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作为车主我们必须要知道

    加油站属于高风险场所

    如果不注意安全细节

    随时都会引发事故



    但“安全加油”常识

    你知道几条呢?

    今天由武汉市公安局




    01
    加油站内吸烟



    首先给大家说一个数据:通过对115例加油站事故分析得知,吸烟引发的着火爆炸事故有14例,占12.2%。研究显示,汽油的最低引爆能量仅有0.2毫焦,相当于一枚大头针从1米高的地方落到水泥地上所产生的能量。这样微小的引爆能量,任何微小的火花或肉眼看不到的静电都可能达到。


    因此,为保障加油站的安全,加油站内必须避免一切火源的出现,禁止明火、禁止吸烟。而吸烟引发的着火爆炸事故在加油站各个工作环节都有可能发生,即便坐在车里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会酿成大祸。





    02
    加油时不熄火


    加油时不熄火,油泵处在工作状态中,这个时候加油的话就可能会发生油喷出来的情况,这是比较危险的。

    汽车加油不熄火时,发动机还在工作状态中,车中的电路系统就不会关闭,这样就会有电流在流动,万一这个时候正好出现短路、漏电或者发动机排气擦出小火星的情况,那么就非常容易造成事故了。



    03
    加油站内打电话和扫码



    我们日常用的手机都是非防爆型手机,使用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电火花,加油站内油气浓度比较高,尤其是加油机附近,在这些地方打电话极可能会造成爆炸事故。需要注意的是,在加油区扫二维码也是不可以的,二维码要到加油站店内扫。





    04
    不使用专用容器


    不允许塑料容器灌装汽柴油,因为塑料桶不防静电,油品流动的过程中会产生静电,而塑料桶是绝缘体,不会排出静电,所以这样也有一定的危险,应该用金属桶。





    05
    擅自加油



    自己不要擅自加油,加油站工作人员都是身着防静电服工作的,一般车主不能自行加油,如果私自加油的话,身体上放电的电火花瞬间能点燃加油站附近弥漫的油气,产生火灾。





    06
    加油站内停车


    除加油站出入口30米以内、消防通道和加油站黄色网状线区域都严禁停车。



    07
    贪便宜加“私油”


    在工作中民警发现,有部分不法售油人员使用面包车、依维柯运输小油桶,利用夜间和早晨的时间隐蔽在居民区、物流园非法销售汽柴油,广大车主被便宜的价格所吸引,加油人数不少。


    油贩子利用车主贪图便宜的心理,向成品油里添加便宜的化学原料来拉低成本,车主会感觉加的油不耐烧,跑的公里数低。这不但影响油品质量,更大的隐患是降低了柴油的闪点,使其更容易燃烧,加油过程中容易出现火灾事故,最终受损失的依然是司机。



    使用来路不明的燃油看似便宜,实际最后维修费用折算起来可能并不划算,而且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解读“散装油实名销售信息系统”





    据了解,武汉警方已经依靠“互联网+公安云系统数据”建设了“散装油实名销售信息系统”,如实登记备案购买散装油的个人信息、购买数量和购买用途等数据。




    2016年,针对我市散装油的管控形势,有效保障民生民安,经过了6个月的研发,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散装油销售无线数据传输系统。购买人只需要在全市各加油站内刷本人身份证就可以进行登记购买散装油。



    关于“油安全”

    武汉公安内保民警

    今后还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公安机关将加强对辖区加油站、用油单位进行走访摸排,及时发现并消除用油安全隐患。


    二是紧盯各加油站、油库,对销售的成品油去向进行了解掌握,对查处的案件要倒查油品来源,对违法违规销售的企业要进行通报处罚,如涉案将依法进行处理。


    三是下一步将密切同交通部门联系,抓住油罐车这一关键环节,利用油罐车GPS定位的优势,了解掌握油罐车的途径地点,利用大数据分析黑油窝点可能存在的准确位置,为有效查处黑油窝点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警方将继续加大对广大司机的宣传教育,讲明劣质油品的危害,要求司机到正规加油站进行加油,进一步压缩油贩子的生存空间,规范整个成品油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