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公布!唯一当选集体来自政法系统

    发布日期: 2020-06-24 16:57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编者按


    6月8日,2019年度“荆楚楷模”十大年度人物发布。唯一获得殊荣的集体来自政法系统,它就是——武汉市公安局驻青云村扶贫工作队 

    对于这支扶贫工作队,你一定不陌生。2019年4月,工作队里的两名民警杜凡、付旭东扶贫期满将调离,青云村村民写下联名信、按下72个红手印挽留。他们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让我们再次走近这支充满正能量的楷模队伍——






    武汉市公安局驻青云村扶贫工作队扶贫时间线



    2015年

    10月,武汉市公安局驻黄陂区青云村扶贫工作队成立。首批驻村干部周银启、吴昊、朱美乐进驻。

    2016年

    武汉市发生洪涝灾害,工作队帮助受灾居民修缮坍塌房屋、筹措应急资金。同年,修建水渠计划启动实施,把滠水河河水引入村里,极大便利了农田、种植灌溉,为后续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

    第二批驻村干部杜凡、付旭东来到青云村。同年12月,青云村彻底实现“脱贫摘帽”,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9年

    4月,得知杜凡、付旭东扶贫期满将离开,青云村村民签名按下72个红手印挽留。最终,武汉市公安局遵循村民集体意愿,留下杜凡、付旭东继续扶贫,并增派力量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对青云村的帮扶力度。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走进如今的青云村,你能看到:村口的“美丽青云”景观石格外亮眼;村里蜿蜒伸展的水泥路旁,开满了漂亮的花儿。

    可谁能想到,在武汉市公安局扶贫工作组到来之前,“美丽青云”景观石所在的地方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公厕;蜿蜒的水泥路曾凹凸不平,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

    这种种变化是如何发生的?青云村的脱贫之路,有何与众不同?






    正风气




    脱贫致富,首先要建个好支部。青云村的变化,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2018年12月,青云村“两委”会进行民主选举。在驻村扶贫干部杜凡、付旭东眼里,这是个契机。之前杜凡、付旭东所见到的村党委风气,确实有些不堪,阻碍村庄发展。个别干部的作风“不正”,一起商量村里的工作都要发烟抽。

    杜凡和付旭东主动要求加入换届选举委员会,并建议委员会应坚决杜绝出现农村选举中容易存在的“上门拉票”“电话代票”“大户宗族”等不法情形,确保选举公平公正。

    最终,熊兵以636票高票当选青云村村主任。这次干干净净的选举,吸引了85后熊浩返乡,他当选村会计。

    2018年12月12日,熊兵等新一届村“两委”正式上任。有了真心实意为村民办事的好支部,脱贫步伐迅速加快。


    在4月27日的扶贫日志上,杜凡写了这样一段话——

    “扶贫干部要敢争敢斗。对违法乱象、对歪风邪气不争不斗就没有今天的局面。不斗,吃喝之风就刹不住,八项规定等于一张废纸……”






    善法治




    村湾环境整治,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刚开始,杜凡、付旭东他们推进整治工作并不顺利。


    2017年9月,按照武汉市“扶贫工作回头看”工作部署,杜凡他们准备进一步整治村湾环境,打通荒草丛生的青云村大湾方和小湾方之间的田埂通道。

    通道施工要占用村民方成才家已废弃的稻场。方成才坚决不同意,还跟杜凡“闹翻脸”:“这是我的路,不准你们修!”

    被方成才骂了七八次,杜凡他们还是没能说服他。老杜没气馁,到村里、街里查地籍档案,发现稻场备案是村集体用地,原本是多家共用。

    有了依据,杜凡再上门与方成才“论法”。方成才平时喜听广播、了解政策方针,与杜凡力争,还扬言要告到法院。

    讲不通,杜凡请“外援”来,找王家湾街司法所及驻村律师,起草了律师函。

    听说真要去法院,方成才不吭声了。

    如今路已硬化完成,大湾方、小湾方村民出行更方便了。

    “我跟老杜吵架是‘性格问题’,我知道他是个好干部,一心为村里办好事。”方成才说。






    谋发展




    武汉市公安局扶贫驻村工作队进驻前,青云村千亩荒地废弃,大批农房闲置,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扶贫工作组深入农户调研后,为村民绘就一幅产业致富蓝图:对接区域旅游规划,打造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景点村。


    “驻村扶贫工作队不是‘扶贫资料队’,要从室内走到室外,去办实事、干产业,让扶贫工作更务实。”付旭东在扶贫日志写下心声。他和杜凡一起通过各项实事谋取青云村的持续发展。

    先是请来农科院专家,对村里土壤、地形、气候进行评估分析,因地制宜提出开发建设果园计划。后又走访村里成功人士,动员其响应“三乡工程”,带头回乡投资。一项一项任务目标不断完成,青云村经济也随之大变样。

    从2017年起,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2万元。如今的青云村,路在修,房在建,产业在起步,绿化、亮化、美化不断升级。青云村不只是完成脱贫,还在向富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