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武汉公安服务复工复产便民利企15条措施

    发布日期: 2020-04-07 00:00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为最大限度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公安推出“网上办”、 “自助办”、“预约办”、“延期办”、“超期办”、“上门办”等15条便民利企措施:

    1、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以及中(高)考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绿色通道”;办理跨省、市补、换领居民身份证的,经书面承诺可免相关证明材料。

    解读:非本市户籍人员可通过“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跨省、市的异地补、换领居民身份证,在户籍窗口办理时,可免提交在本市就业、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只需提供书面承诺书,写明本人的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现居住地址、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等信息,并承诺信息准确,公安机关核查身份信息无误的,予以办理。

    2、提供大学毕业生落户、居住证全程“网上办”服务。对居住证办理需求量大的复工复产企业,公安派出所可提供集中上门办证服务。

    解读:大学毕业生需办理落户的,可登陆“湖北省政务服务网”,进入“武汉市特色服务”、“武汉公安网上服务”模块,在“武汉公安云端窗口”中选择“大学毕业生落户”项目,上传所需材料,确定“邮寄取证”并支付邮费后,即完成网上申请。经网上审核,材料准确齐全的,公安机关开具《准予迁入证明》并邮寄给申请人,实现全程非接触式办理;

    对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人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户牌或门牌申办居住证。

    3、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本市户口迁出、出生和死亡注销户口登记,实行“预约办”服务。

    解读:群众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本市户口迁出、出生和死亡注销户口登记的,可通过“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选择办理事项、地点(补、换领居民身份证可就近选择)及具体时间,预约成功后发送短信提示。按照预约时间到达户籍窗口,出示健康码现场办理。 

    4、延长户口迁移证件有效期。

    解读:对户口迁入本市的,在疫情期间到期的《户口迁移证》和《准予迁入证明》,有效期延长至疫情防控解除后40日;对户口迁出本市的,可更换超过有效期的《户口迁移证》;持有的居住证超过有效期的,其有效期自动延长至疫情防控解除后40日。此间,本人可携带居住证,到现居住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办理签注手续。

    5、推行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备案多证合一、一网通办,公章刻制经营单位网上承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刻制,可通过邮寄等方式交付公章。

    解读:新开办企业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企业设立登记的同时,在办理流程中自行选择公章刻制经营单位,公章刻制经营单位网上承办。企业可与公章刻制经营单位协商邮寄送达。

    6、推行旅馆业网上审批、公章刻制业网上备案,提高审批备案效率,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解读:申办旅馆、公章刻制等特种行业公安行政许可的,可登录“湖北省政务服务网”,进入“武汉市特色服务”、“武汉公安网上服务”模块,在“武汉公安云端窗口”在线申请,所需资料(除必备的以外)不全的,可在线签订“承诺书”,予以容缺受理、先行审批。

    7、推行保安员网上考试。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保安从业单位招聘保安员,可先录再考,并在30日内申领保安员证。

    解读:积极指导保安从业单位对疫情期间招聘的保安员推行线上报名、审核、考试、发证,实现“网上一站式领证”;因疫情防控需要,保安从业单位可先招录保安员上岗,在30日内组织保安员在岗培训,建立培训台账,通过关注“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下载APP,申领保安员证,对符合条件且网上考试合格的,公安机关发放保安员证。

    8、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周边巡防力度,快速处置涉企警情,快速侦办涉企案件,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妨害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解读:逐一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民警驻企服务机制,加强警企联动,组织开展企业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对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突出治安问题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对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对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侵犯企业财产权的案件,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快受理、快立案、快追抓、快追赃,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9、16项基础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解读:广大驾驶人和车主可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者“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直接办理16项车驾管业务,相关牌证可邮递上门,无须前往相关服务网点办理。16项业务中,机动车类(8项):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申请新车临牌、申请转出车临牌、补领机动车号牌、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驾驶证类(8项):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驾驶证审验、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

    10、在全市3个“无人车管所”实行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六年免检标志等基础车驾管业务“自助办”。

    解读:4月8日,开启武昌中北路人保服务点、光谷佳园路人保服务点、青年路北湖西路平安服务点3个“无人车管所”,上述业务均可全程自助完成,现场受理、现场缴费、现场制证领证,减少人员流动与窗口聚集。

    11、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依托“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功能,分时段实行“预约办”。

    解读:针对部分需要实地查验车辆和需核实机动车所有人身份信息的线下业务(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转籍登记、变更登记、抵解押登记、注销登记、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等),推行预约服务,上述业务以预约为主,现场叫号为辅,引导群众就近预约分时段有序办理相关业务;对私家车单次违法记6分(含)以下或记分12分以下的电子监控交通违法实行“网上办”,对单位车辆及单次违法记6分(不含)以上或记分12分以上的电子监控交通违法的私家车辆实行违法处理“预约办”,违法驾驶人预约成功后按预约时间段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有序到交通大队开设的专门预约业务窗口办理,现场排队叫号的,以服务大厅可容纳人数的三分之一进入大厅间隔等候,确保窗口控量、错峰、有序,防止人员聚集。

    12、疫情防控期间,机动车驾驶人因无法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但需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的,实行“容缺办”。

    解读:为解决广大武汉籍驾驶人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不便前往医院体检的实际问题,可通过“12123网上服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在线申请办理,暂不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相关证照可邮寄上门。按“容缺办”政策成功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的驾驶人,需在疫情防控解除后至2020年12月31日前,到经市卫健委核准并联网的43家医院体检。届时,“交管局官网”、“武汉交警短信平台”及“12123网上服务平台”还将通过公示公告、APP消息推送和短信的方式提示提醒。

    13、对疫情前已审批的道路占道施工许可按照原审批方案执行,审批时间或施工期交通管制通告到期的,时间顺延;对现需占用道路施工的建设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快审快批。

    解读:对疫情前已审批的占道施工许可,按照原审批方案执行,因疫情影响导致审批施工时间或施工期交通管制通告时间到期的,时间顺延,先开工建设,再补办相关手续;对现需占道施工的施工单位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支付宝-武汉交警-更多-占道施工”实行网上申请,落实快审快批。

    14、对道路交通事故认定复核申请时限合理延期。

    解读: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认定或者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证明有异议的,自法律文书送达之日起三日内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提交复核申请的,按“不可抗力或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的规定,受理当事人的复核申请。“障碍消除之日”以政府通告放开交通管控时间为准,申请人也可通过邮寄等方式提交书面申请资料。

    15、推行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办理网上预约及企业出入境登记备案网上办理。

    解读: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办理网上预约,增加预约办证窗口,申请人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可在网上、微信、支付宝预约办证,减少现场排队和业务办理时间,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

    单位申办涉外单位登记备案、港澳商务登记备案的,可在线办理,无须再前往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实现单位备案“网上办”。

    武汉市公安局

    2020年4月